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 2022-04-22 20:18: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摄影:黄飞飞)

4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若干措施》。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办好国际赛事、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省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自觉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以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体育改革创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是对海南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做好湖南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坚持政治站位和职能定位有机结合,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要高质量起草审议好《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扎实做好听取审议全省种业发展情况专项报告、耕地保护与利用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等工作,坚决扛牢粮食生产大省的政治责任。要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认真做好听取审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报告、开展全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情况调研等工作,为推进美丽湖南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财经委、法制委、环资委、教科文卫委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是事关全省发展的大事。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中交出人大优异答卷。

会议要求,要站位全局领任务。结合人大实际,立足岗位职责,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梳理,把与人大相关的目标任务理清楚、弄明白。将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责任分工中明确省人大常委会牵头的“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立法保障,加快推进湘江新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指导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立法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发挥作用强保障。要紧盯法定职责,精准发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对照《落实强省会“1+N”配套政策清单》,聚焦重点部署,积极开展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确保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高效执行。推动引导代表围绕强省会战略和都市圈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提出议案、建议,认真抓好办理和督办,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聚焦平台载体,凝心聚力。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用好代表联络站(室)、基层联系点等工作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吸纳民意、汇聚民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省委、省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广泛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实施强省会战略和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长株潭三市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市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在推动完善跨区域人大协作机制上出新招、见实效。省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作为,不断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推动三市在开展协同立法、联动执法检查,组织跨区域代表联合视察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会议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要把党史学习融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常;要坚持效果导向,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