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田胜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后 新开局县级人大的“变”与“待变”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9-09 15:58: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即日起,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后

新开局县级人大的“变”与“待变”

——以华容县人大为例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田胜华

图片

田胜华(左)。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大雪纷飞,银装素裹,我走进了曾经工作过6年的华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小楼没变,但鲜明的走廊文化让小楼变得更像政治机关;办公室没变,但在里面忙碌的大都变成了生面孔。见到新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学松,我说起看到的变化,他浅浅一笑说,有“变”也有“待变”,我安排几个“老人大”跟你聊聊?我欣然答应。


图片

华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

2021年是地方人大的“大年”“牛年”,是县乡人大换届之年。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湖南省委先后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吹响了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换届之后新开局的县级人大抓机遇、乘东风、向未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欣欣向荣。座谈中,华容县人大的同志竞相发言,描述县级人大之变。

图片

华容县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县委领导更加有力。华容县委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次开展宪法与人大制度专题学习,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首次将县直单位落实各级党委人大工作会议情况、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纳入县委绩效考核。

制度保障更加过硬。首次制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监督规定》《履职监督评议五年计划》,对“重大投资项目”的额度进行了具体界定,明确了政府副职在内的任命对象履职评议的时间表。修订《关于提升常委会会议质量的若干规定》《人事任免办法》等,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满意度”双测评和拟任人员任前考试、任前调查、任前说明等作出硬核规定。

代表履职更加积极。举办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组织开展会前调研,代表向“两会”提出建议的质量和数量明显上升,“一字不提”“一言不发”现象基本杜绝。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110个,1426名省市县代表全部进站,每月8日集中接待选民。广大代表还踊跃参与“民生实事票决”工作,积极响应“同推共建‘一廊二中心’”倡议,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富美华容献智出力。

工作指导更加务实。首次以每季度发放《指导清单》的形式明确县人大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的内容,《2022年第一季度乡镇人大工作指导清单》列出10项工作要点,并有考核要求,乡镇人大工作“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可迎刃而解。

人员配备更加合理。在职干部平均年龄由51岁降至46岁,其中40岁以下7人、35岁以下4人。全面消灭“一人委”,委室平均在职3人,最少2人,最多6人,委室主任(主任委员)过半数能任满两届。专委会组成人员全部按7人配备。人配齐配强了,工作却没见得轻松。换届以来,县人大工作的强度、密度、精度显著变化,“忙”,成为了大家的一致感受。

待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今年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紧盯目标、狠抓执行,更加充分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团结奋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要求坚定不移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落细落小、走深走实。县级人大对标对表、力所能及抓落实,带来了一些新气象新变化,但仍还有一些短板弱项有待补齐加强。

党委关于人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要靠人大督查调研的现象有待改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任会议成员多次带队督查调研。但党委的会议、文件精神,还是要靠党委部门来抓督查抓落实,这样更名正言顺,更具权威。例如,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非行政区人大工作机制、优化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提高专职委员比例、主任会议成员编制单列、解决“一人委”问题、建立人大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等,不靠党委来一级督一级,仅靠人大系统的督查调研,这些“好桃子”很难吃到。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能提请省委更加重视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督查检查、考核通报,确保基层人大享有更多政策红利。

主任会议成员兼任政府项目负责人的现象有待改变。一些市县党委注重发挥主任会议成员工作经历丰富、资历老、情况熟的优势,但并不是就人大工作出题目、交任务,而是安排抓市里、县里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主任会议成员既有“种了政府的地,荒了人大的田”的无奈,也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能提请省委对此作出专门规定,让主任会议成员回归主责主业。

人大监督刚性不够强的现象有待改变。人大监督的本质是支持,但往往“不作恶的菩萨不灵”,还有极少数部门单位认为人大监督是“栽刺”“找茬”、是“幺河里发水”,基层人大的同志感觉很无奈。目前县级人大用得多的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刚开始还能对“一府两院”带来点压力,但用得多了,也“一团和气”了。监督法规定的真正能让人红脸出汗甚至可能“掉帽子”的手段,要么不敢用,要么不会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方面更好发挥导向示范作用,规范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行使,多做些监督“破冰”“试水”的工作。同时,多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让县级人大的监督工作更加“师出有名”。

人大干部履职能力难提升的现象有待改变。县级人大机关“招牌挂得大,铺子开得小”,工作力量与承担的法定职责不对称,但就是这点力量,要练成精兵强将也不容易。一方面,学习任务重。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而县级人大是“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换一次届,机关要换将近一半的人,上一届华容县人大常委会留任的主任会议成员只有1人、委室主任只有2人,有2个专委会全部“起立”,本届怎么开会都要从零开始学。一方面,学习动力弱。新人大多是从乡镇和政府部门转岗过来的,三五年就要“退线”离职,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足。另一方面,学以致用难。县级人大组织学习培训在地域选择、师资安排等方面都有局限性,特别是高水准的人大实务课程一课难求。希望省、市人大机关能有计划地开发一些本土特色课程,建立自己的人大干部讲师库,并经常组织送课下基层。

走出华容县人大机关,雪停了,眼前的人民广场白茫茫一片。人大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县级人大是我国政体的基础,离民生民心最近,加强县级人大工作和建设十分重要。如何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县级人大赋能,助其“变”、促其“待变”,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效能,还有很多真功、实功可做。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