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切实为民履职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征、何宁飞 编辑:黄飞飞 2022-04-18 16:14: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延寿瑶族乡是汝城三大少数民族乡之一,总面积173.13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17个行政村,总人口3.05万人,是开国上将李涛、功勋宋裕和的故乡,也是“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在这片彰显初心的红色热土,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县乡人大代表以履职惠民生,以实事赢民心,擦亮了人大名片。

众人的事众人议,议出群众满意度。换届选举人人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板凳会”“农家夜话”为载体,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包联村组,入网入格入户,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切实提升群众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选率,人大主席亲自带队到广东省乐昌市为500多名延寿籍选民进行登记、征求意见,推动选民参选率(98.88%)和群众获得感“双提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实现“一次性成功、组织意图满票、无信访舆情、无违法违规行为”目标。民主议事人人有份。完善乡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程序,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做到项目前期全程参与、项目实施跟踪监督、项目完成集体测评,确保民生项目符合民需、贴近民意。2020年来顺利完成了青石寨景区、大山地陷搬迁安置、延寿河生态治理、中彩公益专项资金项目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325165958.jpg

人民代表为人民,干成群众满意事。群众呼声有回应。投入15万元规范化建设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定期接访制度,代表轮流“进站”,大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一切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来办理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文化传承等各方面代表意见建议41条,做到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代表服务有力度。紧扣民本民生,把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解决好。向上争资128万元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典型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系列行动拆除危旧房16890㎡,完成改厕135户,清理沟渠5000余米,硬化巷道2600㎡,完成了下杨村铜田组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建成了郭家村山眉片区通组公路等一批惠民工程。依法监督有实效。围绕重点工作找准人大监督着力点,每季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脱贫成果巩固、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题视察活动,每年以代表评议的方式,对乡级部门站所的工作进行监督,“代表个个有任务、工作项项有监督”成为常态。

微信图片_20220324104617.jpg

一线代表在一线,当好群众满意人。提升一线素质。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三联三问”“日访夜谈”等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省人大会议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代表小组,把代表素质提上来,让人大工作落地生根。发展一线产业。通过实地调研、组队下访、专家座谈等方式,发动代表带头发展茶叶、特色蔬菜等富民产业。李陈华代表牵头引进木草人茶业有限公司搭建“产供销”一体化渠道,实施大塘村1500亩高山云雾茶提质改造,通过“微信”销售,“抖音”带货等方式解决销售问题,带动153名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邓小红代表洽谈引进群民生态种植合作社建设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帮助35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当好一线表率。吸纳48名代表加入“四会治村”(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好人协会、治安协作会)队伍,到隐患摸排、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领域“攻坚破题”,涌现出胡炳灯、庞改文、杨海平、胡凯华等一批向上争资引项目、热心调处解矛盾、投工投劳建家乡、值班值守筑防线的优秀代表,真正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风采在一线彰显。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征、何宁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