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听取省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2-04-18 10:27: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肖.jpg

4月14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召开会议,听取省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指出,近三年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主导职责,扎实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肖2.jpg

他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意义十分重大,必须深化落实好。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从认罪认罚从宽的适用条件、范围、认定等方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同。要着力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从量刑建议质量、建立健全量刑建议提出、采纳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要着力强化协作配合,检察机关、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要落实好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工作原则,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制度稳健运行机制。要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防范廉政风险相结合,依法从严专业把握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关,确保办理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等参加会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作了汇报。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