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召开“微调研·真建议”交流研讨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4-15 21:51: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召开“微调研·真建议”交流研讨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4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召开“微调研·真建议”交流研讨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2月,省人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上,鲁宝、田胜华、容畅、周昌、邱海云、肖江琦、黄弘毅、周剑兰、肖湘、彭旭等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挖掘出身边带着“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交流。”刘文新充分肯定了此次微调研和交流研讨成果。机关青年干部积极响应机关党委的号召,利用这次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带着真挚情感,从自己的家乡入手,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入手,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倾听基层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诉求,调研采集鲜活事例,宣传改革发展方针政策,帮助家乡发展出点子、谋实招。不仅形成了一批文字精炼、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调研成果,也使机关的年轻干部们接受了群众路线再教育,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了人大机关作风的转变。

刘文新强调,微调研的“微”,并非“弱”“小”,是实实在在、简洁而有力量的“真建议”。“很小的问题,也是问题;很小的声音,也是声音;很小的力量,也是力量;很小的温暖,也是温暖。”刘文新勉励机关青年说,最大的情怀,就是为民的情怀,要切实用好此次“微调研”的成果,在“微调研”中不断筑牢大情怀,强化大责任,增强大见识,推动大落实,迎接大考验,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有效转变工作作风,以高效能履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鲁宝

图片

鲁宝聚焦教育“双减”政策,调研发现,家长有抱怨:学生的学习时间减少了,孩子谁来管?没了补习班,作业谁来辅导?基础差的孩子将失去“笨鸟先飞”的机会。学校认为增加了老师负担。学生反映课后服务质量差。建议政府要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学校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社会要为孩子们教育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家长要提升家庭教育素养与能力。人大要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中当好参与者、引领者、推动者。

田胜华

图片

田胜华以县级人大如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发现县级人大存在“人大监督刚性还不够强”“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向导示范作用,在刚性监督方面形成规范”“开发针对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履职的精品课程,建立人大系统学习培训讲师库”的意见。

容畅

图片

容畅围绕新时代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之“惑”,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运用法治化手段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期待即将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能真正“香起来”“热起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她还围绕大龄单身群体春节假期独居之“难”,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个群体对人口结构、消费习惯、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影响,提前预判,加强研究,制定应对之策。

周昌

图片

周昌围绕大龄青年婚恋情况作了调研,发现农村青年择偶难问题之所以比较突出,既有人口性别比失衡、农村“空心化”、产业发展“空白化”等客观原因,也有自身罹患疾病、懒惰不上进、高不成低不就错过择偶时机等主观原因。他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基础设施和教育配套搞上去;着力强化行政帮扶措施,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定向给予金融信贷扶持;努力提升农村青年素养,让自身变得更加优秀等建议。

邱海云

图片

邱海云围绕人民普遍关心的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开展了微调研,发现所在小区电动自行车存在停放难、充电难、管理难等问题,提出了通过“小快灵”立法、“小切口”监督开展小区电动自行车治理,多方联动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最后一公里”等建议。

肖江琦

图片

肖江琦围绕“春节期间,红色景点人流涌动”这一主题开展了微调研,通过与工人、农民、企业家、大学生等不同人群交流,认识到“人流涌动”只因“民心向党”。发现红色景点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配套、服务工作欠周到、展厅内容不新颖的问题,建议进一步推进《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贯彻实施,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更新展厅内容。

黄弘毅

图片

黄弘毅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这个主题,发现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提出以法治力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的建议。

周剑兰

图片

周剑兰聚焦“乡镇医疗保险”这一热点话题,以南县茅草街镇缴纳医疗保险情况做具体调研。发现乡镇医保任务重、覆盖率不足,医疗费用筹资渠道较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管理和监督不到位、农村居民医疗负担重等问题,提出简化新农合报销手续、实现全国联网报销,改善乡镇医疗条件、优化医疗资源分配,倡导市场主体多元化、完善资源筹资渠道,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培训农民和代表有效监督的几点建议。

肖湘

图片

肖湘围绕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养老问题开展了微调研,发现老龄化程度和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存在着城乡倒置的问题,农村存在劳动力外流比例较高、养老方式以家庭养老为主、养老基础设施匮乏等问题。她提出了完善农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以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彭旭

图片

“垃圾围村”成为当前农村普遍面临的困境,彭旭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主题,以岳阳县长湖乡为研究对象,发现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不够、垃圾回收效率不高、财政补贴压力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培育垃圾分类的习惯、完善垃圾分类模式、强化监督考核、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的建议。

图片

微光


刘文新


穷尽力量

亮起一盏微光

在璀璨的星河

默默地温暖

从不奢望

能记住燃烧的模样

从不放弃

至少夜色中前行的路上

不会害怕

不会彷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