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探索推行法律政策主讲人制度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2-04-13 20:05: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3日,省人大社会委举办今年第一次学习论坛,并首次落实法律政策主讲人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

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田胜华主讲,他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有关规定,结合今年参与起草《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的立法实践,着重从立法背景,立法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条例草案起草过程、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立法创新等方面作了讲解。大家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对条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制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立法项目,由社会委组织起草并提出议案。社会委会同常委会法工委、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组成工作专班,实行联合起草。目前,条例草案初稿已集中征求各市州有关方面意见,待进一步完善后,将召开省直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基层工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职工代表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在起草过程中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祁圣芳指出,实施法律政策主讲人制度是社会委坚定坚持学习强委、着力打造学习论坛升级版的具体举措,是实现法律政策学习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的重要抓手,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委员会干部要主动领任务、立志当专家,在实战中练兵,在挑战中成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国家法律中有明确规定,我省也积累了丰富的立法经验,要结合我省实际,认真研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抓紧对草案初稿进行修改,切实提高草案起草质量。

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二级巡视员黎小荣参加学习论坛。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