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马娜:提升素质起好步 打造亮点开新局 奋力谱写岳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岳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马娜 编辑:黄飞飞 2022-04-14 11:1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提升素质起好步 打造亮点开新局

奋力谱写岳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马娜

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如一缕缕春风拂面而来,似一束束阳光照亮前路,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新一届市县人大启届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强本领、强担当、强作风、强品牌,推动“四个机关”建设落地落细,不断推进岳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学习强本领

善于学习钻研、提升能力本领,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要突出政治学习。组织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人大岗位,给予的是信任,赋予的是责任,寄予的是期望。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都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学习、谋划工作,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扣“国之大者”想事情、作决策、抓执行,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态度坚决、处理得当,让“国之大者”成为“行之实者”。

要突出理论学习。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必须”要求,在全国“两会”期间又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最新论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在各类会议、各种培训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列为“第一议题”“必修课程”,真正将其作为认识世界分析问题的哲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中践行见效。

要突出业务学习。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专业性,工作内容十分广泛,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要通过学习,做到既懂方针政策,又懂法律法规;既懂人大专业知识,又懂“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只有这样,我们为民履职才能更加充满底气,工作推进才能更加落实有力。

履职尽责强担当

行权履职,担当作为,是每位人大干部的本分。

要了解岗位职责。岗位职责是指一个岗位所需要去完成的工作内容,以及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充分研究岗位职责蕴含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其他同志各司其职,工作才能定好位、做到位。同时,分工不分家,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牢固树立人大机关“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支持,形成一个相互依存、互联互动的工作体系,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要胜任岗位职责。有能力完成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以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研究、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就是胜任。我们组织的每一次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经办的每一份报告、作出的每一项决定,必须准确反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准确反映常委会的集体意见,容不得出任何疏漏和差错,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就做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

要落实岗位职责。工作落实没落实,落实得怎么样,最能体现出干部的素质能力和责任意识。工作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去推动、来反馈,把快节奏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推进中,把高效率体现在每一项履职举措的成效上。实践中,要对标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施工图、时间表,分解责任清单,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正风肃纪强作风

“四个机关”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才能久久为功、水到渠成。

要制度先行。人大工作的民主性、法律性、程序性和权威性的特点,要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在运行中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从而有序和有效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加快建章立制,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全面修订常委会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使之覆盖各方面、贯穿全过程、落实各环节。同时,强化有关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台账、交办、销号和经常性督办等制度管理,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用常态抓长效。

要严守底线。人大不是世外桃源。作为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各级人大党员干部更要讲纪律、守规矩、重规范。首先要明规矩,深入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人大议事规则等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真正把规矩和制度刻在心上、烙在脑海。其次要存戒惧,纪律和规矩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纪律和规矩既是“高压线”,也是“护身符”。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要不逾矩。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越法律法规“红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始终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手中的权力永远植根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要敢于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将“坚持敢于斗争”列为“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之一。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原则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另一方面,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见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借力发力的软办法,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多去矛盾复杂的地方、多去急难险重的一线,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主战场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不断提高驾驭工作、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战胜困难的斗争本领。

打造亮点强品牌

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要求,人民群众寄予人大工作新期盼。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于法,力求于新,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岳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要吃透精神。就是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各级党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都是集中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和经验,经过反复提炼、论证总结出来的,具有普遍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开展人大工作的“法宝”。各级人大要结合现有工作优势、基础、经验,认真研判、归纳提升、找准重点,联合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会议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落到实处。

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好传统、好学风。人大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不断深化对本地实际和人大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做好人大工作奠定基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中央、省委、市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具体到怎么抓,从哪里突破,确定什么样的思路,选择什么样的模式,并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上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扎实推进,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提质升级。过来,岳阳人大工作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但事物发展瞬息万变、竞争态势日益激烈,要跳出岳阳看人大工作,坚持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比如,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生态环保监督、“两官”履职评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健全非行政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等等,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加力打造“升级版”,不断丰富和拓展岳阳人大工作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各级人大及人大工作者要找准强本领、强担当、强作风、强品牌的路径方法,把握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争先进位贡献人大力量,守正创新探索岳阳经验,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岳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岳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马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