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艾可知:抓实“四大工程” 建强“四个机关”

来源:永州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艾可知 编辑:黄飞飞 2022-04-14 11:1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抓实“四大工程” 建强“四个机关”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艾可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永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持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大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民意直通工程”“一线创业工程”“争先创优工程”,在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上,努力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开创新局面。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根”和“魂”,坚决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并狠抓落实。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列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将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制定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清单并严格执行。坚持按照省委、市委全局工作安排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

坚决落实党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贯彻落实。

实施“民意直通工程”

做活人民民主文章

着眼于“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民主民意“直通车”驶入全过程人民民主“高速公路”。

坚持把落实组织意图作为检验民主选举的标尺来把握。强化对人大代表的政治引领,确保各项选举、任免与党的决定组织安排保持一致。协同组织部门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做好在永州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等有关选举工作,确保选举风清气正、党和人民满意。

坚持把代表工作站(室)作为人大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来建设。对现有的388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从硬件建设、工作方式、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高标准改造升级,努力打造有永州辨识度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探索把代表工作站(室)建到市委重抓的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能源及材料、特色轻工、农林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链上,发挥代表作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经济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坚持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拓展人民政治参与的重点来突破。进一步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机制,健全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代表工作。坚持和完善“双联”机制,更加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通过走访、电话、座谈等形式,经常性地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代表履职情况。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要求,认真指导和推动县(市、区)落实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

实施“一线创业工程”

写好履职尽责答卷

旗帜鲜明地倡导以“一线”状态履行法定职责,以“创业”姿态争创一流业绩、服务中心大局。围绕省市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决策部署,制定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一要点五计划”,并对全年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靶向用功、分类推进。

立法、用法两手抓,确保良法供给。高质量推进地方法工作,完成《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的统一审议、具体修改、报请批准等工作。把更多力量放在法规实施上,用“杀回马枪”的方式,聚焦法规实施问题整改,确保已经制定或修订的8部地方性法规落到实处。

实效、刚性双并重,确保监督依法正确进行。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特别要紧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把人大监督和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监督重点,深化对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和“两院”履职评议,并运用好评议结果。强化监督实效,通过扎实做好专题调研、加强跟踪督办等措施,提升监督效能和刚性。学习借鉴好的工作做法,推动监督对象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向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拓展,推动监督重点从听取和审议报告向监督审议意见落实延伸,推动监督手段从运用单一方式向打好“组合拳”转变。对全年监督工作计划精准细化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报告6项,检查2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依法对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情况开展评议。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突出主动审查,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依法撤销、纠正不合法不适当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机制、举措同强化,确保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实施。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程序机制,强化对政府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情况的监督。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就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加强民商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工作等作出决议决定,并监督执行。

培训、保障齐推进,确保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认真做好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视察调研和五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动代表到一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全力督办议案建议。用心用情做好《关于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议案》督办工作。实行重点议案建议督办领办制。推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市人民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制度,把建议提出问题的实际办结率作为检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硬指标,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认真开展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杜绝代表被满意现象。对代表严重不满意的,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询问。

实施“争先创优工程”

彰显自身建设水平

围绕建设优秀的“四个机关”,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全面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重抓党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提质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人大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持续巩固党史教育成果,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人大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创新发展。

大抓学习。坚持把抓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价值追求,开通“人大讲坛”学习平台,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在人大系统兴起“大学习”热潮,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大学习”,拓展大视野、练就大格局、涵养大情怀、强化大担当。

实抓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沉到底、蹲到点、到现场,和基层群众、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面,深入细致了解实际情况。在认真、较真、动真上下功夫,对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机制,紧抓不放,跟踪落实,确保实效。

强抓队伍。常态化组织教育培训、开展实践历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发争先创优活力。大兴务实之风,坚决克服走马观花的官僚主义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大兴创新之风,做到推进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大兴团结协作之风,做到多配合、多交流、良性互动,不许扯皮,不许推诿。

严抓纪律。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以正在开展的警示整改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刻反思高建华等系列案的思想根源和危害,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人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受到教育、从党性上得到提高、从言行上引起警示,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真正发挥查处一片、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益,全面彻底肃清流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持续净化修复人大机关政治生态的目标,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坚强有力、廉洁自律的战斗集体。

常抓联系。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指导,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合谋大事、议重点、求实效;联动发力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承办“桂粤湘三省(区)三市(贺州、清远、永州)人大民族工作跨区域合作”座谈会,促进跨区域民族地区的沟通、交流与协作,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联手建强人大智库,更好地阐释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宣传人大工作实践。


来源:永州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艾可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