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将履职担当镌刻在战“疫”一线——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4-01 15:53: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本是春暖花开日,怎料潇湘疫病横。在新冠疫情的反扑下,原本熙熙攘攘的三湘大地开启“静音”“慢放”模式,部分县区封城、疫情防控区域工厂停工、学校停课、校区封控,我省面临一场考验,更是一场战斗。

在疫情大考面前,我省五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举措全力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工作要求,带头宣传贯彻《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倾听民需民盼、汇集民智民力,“卫”民服务做表率,战“疫”一线勇担当。

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隔离酒店、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交通值守站、大型商城商户等地,为隔离人员送物资献爱心、协助社区挨家挨户摸排人员、助力核酸检测点平稳有序采样、在各交通站台日夜值守等,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展现代表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交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诚答卷。

冲锋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要确保供应链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在收到怀化主城区实行临时封控措施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出台应急措施,稳定供应链体系,解决商品货源问题,全力保障市民商品供应充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员聚集的要求,创新线上购物方式,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为市民吃下了“定心丸”。

疫1.png

长沙市人大代表曾治国带领“新合村防疫先锋队”支援火星街道防疫工作。

“疫情当前,绝不后退,我们必须在前。”3月19日起,在长沙市人大代表曾治国的号召下,由34名志愿者组成的“新合村防疫先锋队”,奔赴抗“疫”一线支援火星街道防疫工作。作为先锋队的“带头人”,曾治国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维持现场秩序,还承担起现场指导的工作,引导居民扫描登记、为核酸采样的顺利进行提供条件,用真诚与爱心扛起了阻击疫情的硬核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疫情防控一线,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50余人纷纷请战,守土尽责,勇当抗“疫”先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和责任担当。

疫3.png

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疫情防控一线,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正协作推进核酸采样工作。

在核酸检测现场,代表们披“甲”上阵,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群众身边,帮忙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查看行程码;在暴雨来袭,出行不便的时候,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当起了专车司机;当疫苗接种需要入户宣传、核酸采样需要保障物资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自发地出人出力、助人捐物,在疫情来临之时用行动、暖心和真情在群众身前筑起一道坚城。

“你们不要担心,我晚上会把核酸检测所需在锥形桶等准备好,第一时间送过来。”县人大代表王军在斗塘新村核酸采样号召下达的第一刻就连夜奔赴采样点,在看到采样点因雨天布置不便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工作的企业,准备锥形桶、警戒带等急需物资20余套,连夜送到了采样现场进行布置。

“这里的防控措施不够严密,对货车司机的同行人员检查力度不够,必须马上调整。”园区企业是防控疫情的重点场所,往来人群多、车流量大,防控压力增大,县人大代表刘威威看到后心急如焚,坐在家中担心不如走上“战场”实干。于是他主动向黄兴会展经济区党工委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连续奔赴20余个企业园区,走访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难点,现场沟通当场解决,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拳拳初心、真情为民,镇人大代表尹欣已经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好几天,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但是当群众在她的采样台前登记信息时,她总是以最灿烂的微笑告诉群众:“好的,没问题。”镇人大代表王志虎22日已经接送了5组老人,仍旧行驶在乡村县道上,奔赴下一户有需要的群众家里。

疫5.png

湘阴县人大代表、瓦窑湾社区书记刘红卫核对“瓦窑湾社区‘基层大治理·问计进家门’大走访摸底情况登记表”。

面对辖区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排查量大,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问题,湘阴县人大代表、瓦窑湾社区书记刘红卫冥思苦想自己设计了一张涵盖疫苗接种、场所码推广等五大宣传内容的“瓦窑湾社区‘基层大治理·问计进家门’大走访摸底情况登记表”,在“扫楼敲门”入户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做好了社区其他工作,大大地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负担,为其他社区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典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刚做完手术、植入了心脏支架的病人,坚持站在寒风里督查,组织社区居民核酸采样共计320人。

奉献在一线,坚定为民履职情怀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药品、防护服、口罩、消毒水、食品等物资。代表们正用自己的倾情奉献,温暖着前行的人。

怀化市的抗“疫”进程中,在保障商品供应充足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向怀化市红十字会捐赠150万元物资,用于支持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婧第一时间向中方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自产米粉、矿泉水、牛奶等物资400余件,为鹤城区城中、城南街道捐赠了价值达7万元的防疫救灾物资,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全力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早餐供应。

怀化市人大代表、怀仁集团董事长林承雄紧急调度抗“疫”急需的疫情防护消杀用品类、中成药防治类、补充营养提高免疫类、生活用品类等共计2367件、价值10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怀化红十字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量。

怀化市人大代表、怀化市新型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元在得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因加班加点经常无法按时就餐时,当即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200箱方便面、100箱水和50箱蛋糕面包用于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市人大代表高绍秋、曾明芳等也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捐赠了爱心物资。

疫2.png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石红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暖心午餐。

长沙市发生疫情以来,市人大代表陈石红组建志愿团队,为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免费暖心午餐,让街道防疫无后勤之忧,防疫人员得以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只是我一点微不足道的心意,希望能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表达人大代表的一份慰问。”在了解到社区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后,3月25日,长沙市人大代表彭坚将物资转交到马坡岭街道办事处,又积极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

疫4.png

雨花区人大代表聂文涛、李悦、高鹏等20余代表深入街道辖区,为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捐赠“爱心礼包”。

雨花区人大代表聂文涛、李悦、高鹏等20余代表深入街道辖区开展“代表进社区 关怀送一线”的慰问活动,共计为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捐赠“爱心礼包”100余份,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坚守在一线,彰显白衣天使作为

今年2月15日,郴州市出现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阵地。

顾不上洗脸,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立马驱车赶往医院。在她和医院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当日凌晨3时,医院启动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20分钟内,救治、采样、检测、转运、消毒、安保7支应急队伍集结到位、各司其职;2小时内,完成确诊病例在南院途经场所的环境检测和消杀;4小时内,完成确诊病例重新采样检测并上报CDC疫情防控信息系统;5小时内,完成南院住院病陪人和职工共745人的核酸检测;10小时内,完成第2轮人员摸排,锁定了62名重点人员……白衣天使们抢抓第一个24小时,努力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传播蔓延,把社会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疫6.png

疫7.png

湘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与医院医护人员一起,扎实开展防疫工作。

雷冬竹记得,2月15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要进行封控。“但南院有生殖中心,做试管的妈妈们已经打了促排卵针,如果我们停诊不放胚胎,她们前期的所有准备、付出的所有精力和花费都要重新再来。”雷冬竹明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重要,患者的希望也很重要。2月15日当天,南院为40余名进入生殖周期患者进行了治疗,为8名促排卵患者完成了相应手术;为1名尿毒症患者开辟绿色救治通道;为1名颅内脑膜瘤患者、1名寰椎前后弓骨折患者利用3D打印手术定位层板顺利完成紧急手术;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6台、玻璃体切除手术3台……疫情期间,医院各项医疗工作井然有序,未发生一起医疗不良事件及相关医疗投诉和纠纷。

3月份,怀化市鹤城区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以来,洪江区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马丽、雷海燕、李才香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主动请战前往怀化战“疫”一线,星夜奔赴鹤城,支援怀化主城区抗“疫”工作,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新晃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扶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姚敦沅每天来回穿梭在预检分诊、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和全院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作为医生,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彰显为民情怀。”中方县人大代表、泸阳镇卫生院院长丁吉昌带领全院职工每天出动医务人员20多人,截至目前完成22000余人次检测任务。

这是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的缩影。他们之中有身披“马甲”亮身份,走村入户传递抗“疫”声音的党员干部代表;有稳坐“冷板凳”,在辖区边界当好“守门人”的镇村干部代表;有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关键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代表;有不分昼夜,深入商超和各类公共场所督促落实防疫措施的干部职工代表;有大手拉小手,迅速组织学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的教育工作者代表……他们的一层层保障、一笔笔捐款、一箱箱物资、一次次出动,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素材:长沙、岳阳、郴州、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