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

来源:环资委 作者:董 熙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3-30 11:01: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碰头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组织好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3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碰头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人大环资委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汇报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方案起草过程,就执法检查中的重点事项进行了说明,参会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工作安排作了表态发言。

陈文浩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指出,“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的执法检查,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一是坚定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享受法治带来的幸福感。要坚持法律至上,紧扣法律规定一条一条地检查制度要求和责任落实情况,真正让法律长出牙齿。二是突出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湖南工作实际,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法律规定落实情况要作为检查重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对本届以来开展的大气、水、土壤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增强监督实效。要重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尤其是关注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和尾矿库综合治理、磷污染治理,以及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情况等,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三是精准组织。要精准组织明察暗访,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精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广度和深度,引导代表参加活动、反映问题、宣传法律。要精准宣传。重点报道人大代表参与检查、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最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孟浩、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黄宇参加会议。

来源:环资委

作者:董 熙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