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宣讲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来源:联工委 作者:王小益 编辑:黄飞飞 2022-03-23 10:57: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湖南代表团代表不负全省人民重托,胸怀大局站位高,依法履职责任强,宣传推介影响大,严守纪律会风正,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按照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热潮”的要求,出席会议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积极带头宣讲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迅速推动会议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遍三湘四水。

连日来,从座无虚席的礼堂到乡村里的农家院,一场场宣讲深入透彻,一次次解读鲜活生动,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的热潮,激发出砥砺拼搏奋勇争先的干劲,凝聚起奋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会闭幕10天以来,湖南省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形式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宣讲200余场,代表宣讲参与率达100%。

廖仁旺:粮食生产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宣讲中,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将粮食生产作为重点内容。

关于国家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政策问题,他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等,种粮大有可为。”就村民关心的“乡村振兴”这一热点,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抓好产业振兴。要在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上走出新路子,提高农业附加值,村里要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沈昌健:加大油菜科技攻关,攥好自己的“油瓶子”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在宣讲中谈到:“国家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保护粮食与油料最低收购价。”乡亲们听了之后信心倍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攥好自己的“油瓶子”,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他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继续做好高产、优质、高效油菜的选种、育种工作,让更多的乡亲们依靠农业走上增收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来贡献代表力量。

刘飞香:加大研发力度,勇闯科创无人区

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传达会议精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的决心。我们要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刘飞香说,“铁建重工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盾构机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要继续推进掘进机核心基础件技术攻关、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与数字孪生技术创新、高原铁路隧道施工装备研制等。”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将根据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趋势,不断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推进数智化转型升级,持续占领产品智能化高地,拓展市场空间。

戴立忠:努力打造生命科技领域世界级优秀企业

“‘改善民生’‘科技创新’这些关键词在两会上多次被提到。我们要积极投身新时代国家建设大潮,努力打造生命科技领域世界级优秀企业,为服务全民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向公司同事传达会议精神时如是说。

戴立忠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小组讨论中都提到,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特别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科技产业是关系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产业。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参与国际医药市场合作与分工,部分细分领域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圣湘生物有信心快速发展成为国际行业龙头,助力长沙加速形成万亿级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圣湘生物的产品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湘方案”成为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

戴立忠认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要加快构建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要在关键赛道、关键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模块、关键原材料上持续发力,提升中国生命科学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未来,中国在生命科技的一些关键赛道一定会诞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戴立忠说。

“‘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使命。”戴立忠说,今年,圣湘生物已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将大力提升健康服务可及性,研发更加方便、快捷、利民的精准、可及的检测技术和手段,向打造世界级优秀企业的目标奋进。

陈勇彪:加大研发投入 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和政府一直把14亿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陈勇彪在向公司员工宣讲会议精神时说,“我们的政府特别关心企业,真的是在把企业当孩子带。”

科美达就是茁壮成长的“孩子”之一。它是国内磁力冶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传承自建于1972年的原国营岳阳起重电磁铁厂。近年来,科美达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宝武钢铁、铁建重工等24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其产品涵盖工业磁力、智能卷取及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远销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缓慢,科美达却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去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

“现在国家政策和企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更有干劲了。”听完传达,科美达综合管理部经理刘翔信心满满。

谭祖安:行行出状元,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公司科试班主管谭祖安说,要持续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国家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强化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社会等多方联动,共同推动孵化体系和相关平台建设,让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空间更加广阔,促进技术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行行出状元,技能人才大有可为,大家要立足岗位,坚持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谭祖安寄语全厂技工,我国正向制造强国迈进,这既对广大技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人生舞台,每一位技工不管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还有王怀军、王填、龙献文、向伟艺、刘小平、江天亮

李小红、杨莉、张琳、单晓明、胡春莲、胡美娥、黄小玲、谢资清等代表分别在自己所在单位、系统、区域广泛进行了宣讲。代表们一致表示要通过宣讲,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传递到千家万户。

来源:联工委

作者:王小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