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张庆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来源: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摄影:唐俊 编辑:胡冲 2022-03-21 18:13: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庆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毛伟明讲话 朱国贤出席

红网时刻新闻3月2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红网记者 刘玉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分析和通报全省疫情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举措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张庆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3月21日,张庆伟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杨浩东、何报翔、陈飞、许显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前,张庆伟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检查了解各组防疫工作推进情况,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叮嘱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大家坚守岗位、再接再厉,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他指出,当前我省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指挥部作为全省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加强统一调度,健全应急指挥、信息共享等制度,实行扁平化管理,确保高效运转。有关部门要落实保障措施、强化关心关爱,为指挥部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张庆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3月21日,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张庆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以及落实变形走样,坚决杜绝瞒报漏报、推诿卸责,针对核酸检测组织、农村疫情防控、分类管控等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提高防疫本领,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张庆伟强调,要落实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快速反应处置,迅速组织核酸筛查、加快流调溯源、彻底转运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公卫、公安、工信等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力争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实现动态清零。要强化重点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航空口岸、港口等检疫管理,突出做好学校、医院、监所、养老院、工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管控,加强网格化管理,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点管理能力、医护物资医护力量保障能力、医疗救治能力,确保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要强化社会面稳控,定期信息发布,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张庆伟强调,要严责任、强担当、聚合力,筑牢织密全省“一盘棋”推进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要加快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基层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下沉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工作中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好时度效,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对防控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全省上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把这次疫情控制住,切实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毛伟明在讲话时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持续强化四方责任,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管控好薄弱环节、补齐潜在短板,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强化属地责任,已发生病例的地区要确保“零外溢”“零院感”,没有发生病例的地区要筑牢防线,确保“零输入”。强化部门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下沉督导检查,各相关部门要整治涉疫风险隐患,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强化单位责任,各单位要看好门、管好人,尤其是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强化个人责任,宣传引导群众持续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能力和行动。

来源: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摄影:唐俊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