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让数字化医疗服务尽快走入千家万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督办互联网医院运行难题

来源:办公厅 作者:范春强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3-18 15:27: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办.jpg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领域的新形态也逐渐兴起。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明确了发展方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国内较早开展互联网医院探索的公立医院,于2018年11月正式开通国内首家皮肤病互联网医院,打造了集在线复诊、远程会诊、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体的专科互联网医院平台,目前已累计线上服务2万余人次,受到患者的普遍好评。

但由于互联网医院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起步阶段,线上业务服务边界不清晰、价格项目局限、诊疗收费过低等问题日益显现,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民生无小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等领导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和关注,专门批示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把这件关系民生福祉的好事办好,加强协调沟通,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落实办法和科学可行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紧盯“四个机关”建设的使命定位,将此事列为“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点督办内容,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分析、寻求解决办法。省人大教科文卫委高度重视,2月中下旬,安排专人赴省卫健委、湘雅医院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召集有关业内人士座谈交流,切实摸清互联网医院运行现状,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医院诉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探讨对策措施。

为了进一步推动解决互联网医院运行中的矛盾问题,3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主持召开座谈会,省人大相关专委会和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湘雅医院等单位参加,逐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逐项诉求进行探讨交流,逐条建议进行可行性论证,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明晰了思路、探索了办法。

杨志勇强调,要在依法规范的情况下,以改革的精神完善对互联网医院配套性政策支持,健全完善动态的网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积极进行“一院一策”“一院一批”的先行试点和实践探索,切实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和工作衔接协调,尽早让互联网医院这一新生事物在湖湘大地健康成长,有效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后续,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继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破除互联网医院运行中的制度障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建议完善地方规章或法规,规范和破解“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中的系列难题。

来源:办公厅

作者:范春强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