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推进“两官”履职评议 促进司法公正——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赴岳阳调研“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彭晓春 编辑:黄飞飞 2022-03-11 18:48: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彭.jpg

省人大调研组开展调研视察。

3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岳阳市和平江县,就“两官”(法官和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彭2.jpg

省人大调研组在岳阳市召开调研座谈会。

为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委深改委安排部署,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到岳阳开展“两官”履职评议专题调研,了解和总结岳阳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作法和经验。调研组进行了实地视察,并召开了由党委政法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评查组成员等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对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意见建议。

彭3.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龙朝阳指出,岳阳市和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协同配合、多方发力,程序规范、评议有序,客观公正、效果初显,进一步增强了“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推动了“两院”队伍建设,增进了全社会对“两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希望岳阳进一步总结完善,推深做实,努力打造履职评议工作“升级版”,为全省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作法和经验。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实践创新,是履行好人大司法监督职责应有之义,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司法公正的重要抓手。要加强规划设计、优化工作流程、科学设置评议内容、抓实调查评查、建立完善制度,不断深化“两官”履职评议工作。要加强与党委政法委、组织部和“两院”的沟通衔接,不断强化评议成果的运用,推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娜、副主任黄俊钧,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等参加座谈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彭晓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