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大会开幕两天,湖南代表团提出了多少议案建议?涉及哪些方面?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李勇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 2022-03-07 10:08: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1.jpg

3月6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正在接收代表议案建议纸质版。

3月6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了解到,截至3月6日上午12时,湖南代表团共提出代表议案23件,全团建议6件,代表个人建议371件。

3月6日是大会开幕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显示,湖南代表团已有77位代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占全团代表总数66.4%。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数量有新提高,其中3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提出议案建议;基层代表继续保持高参与度。其中,农民、一线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提出建议占建议总数70%。

代表议案建议涉及面广,重点突出,既有放眼发展大势、站位国家战略全局的韬略宏谋,也有立足湖南发展实际、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群策群力,还有回应民之所呼、民之所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金点子、良方子,体现了新时代湖南代表团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已提出的23件代表议案中,关于社会信用奖惩等方面新制定法律的5件,关于环境保护等方面修改法律的16件,关于对食品安全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执检查监督的2件,致力于推进更趋完善、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

目前已提出的377件代表建议中,经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形成的有337件,占89.7%。

从建议内容来看:

一是高站位聚焦稳中求进。代表站位高,视野宽,紧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发展难点堵点,提出加强质量强国建设、减税降负、扶持中小微企业、推进制造业产业链优化升级、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产学研用”融合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建议。

二是平视角关注民生保障。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心实意为民代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紧紧围绕群众身边切实可感的社会保障、住房、医保、教育、就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注重解决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难题,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

三是远谋划强化法治建设。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动实践,以自身高效履职服务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绘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共提出大气污染防治、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完善信托和人民陪审员法等方面14件立法方面的建议,旨在将人民的呼声真实地体现在法律案里,纳入到立法机关的视野中,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

湖南代表团提出的6件全团建议,用代表们的话说,提得准、提得实、有分量。既有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涉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的建议,也有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支持方面的建议,还有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建议,无不凝聚着全团116名代表的智慧心血和7300万湖湘儿女的共同心愿。

“我还有两件建议。”3月6日,湖南代表团小组审议刚刚结束,议案建议组又迎来了提交建议的代表。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成绩单还将继续改写。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李勇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