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出席法制委法工委2022年工作务虚会强调: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摄影:危 凯 编辑:黄飞飞 2022-03-06 21:58: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4日,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等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法制委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建议办法、谈决心打算,发言积极踊跃、深刻实在。

谢建辉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指出,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法制委法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取得了良好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谢建辉指出,一天时间的务虚会,既是知识学习会,又是工作动员会,还是思想交流会,大家的发言体现了政治自觉、专业素养、负责精神、担当勇气和良好状态。谢建辉强调,法制委法工委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在立法工作中得到落实。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拿盘子”、“定调子”、“量尺子”、“管步子”上强化主导,加强统筹协调。要在立法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树立为民立法理念,加强民生领域立法,推进民主立法。要立足创新,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效,做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式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处理好综合立法与专项立法、改革发展决策与立法决策、人大主导与政府依托、法治统一与地方特色、外地经验与湖南实际的关系,防止立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不良倾向。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高的政治站位、强的业务素养、精的工作要求、实的工作作风、严的纪律规矩、好的工作氛围的立法干部队伍,为高质量立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卢乐云、杨琪君,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法制委委员田福德、余缨、宋智富、赵为济、龚凤祥,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雪清,法制委二级巡视员常文平以及法制委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摄影:危 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