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湖南代表团提出6件全团建议 涉及“洞庭湖”“高铁”“比西政策”等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编辑:周怡琳 2022-03-03 18:10: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廖洁 报道

3月3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以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6件建议。分别为:《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牵头组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关于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地的建议》《关于支持岳阳乙烯项目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建议》。

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湖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为抢抓国家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湘鄂两省共同研究编制了《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并联合行文上报国家发改委,请国家层面加大政策协调和支持力度。

湖南代表团建议:一是指导和批复《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二是对《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将洞庭湖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范围;四是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尽快修订《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优化洞庭湖防洪布局,完善防洪蓄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洞庭湖生态复苏工程。

支持湖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长九高铁项目结合现有路网可北达京津冀、胶东半岛,东畅长三角,中连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通云贵、成渝,南达粤港澳、北部湾,是构架新的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路段。项目全长约318公里,其中湖南段135公里。

永清广高铁项目南下接入广州铁路枢纽,北上贯通呼南高铁,可形成京广高铁辅助通道,有效缓解京广通道运输压力;同时该高铁经湖南与成渝双城经济圈便捷联通,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的构建粤港澳至成渝主轴的关键路段。项目全长约402公里,其中湖南段161公里。

上述两个高铁通道两端均有建成或在建高铁,沿线经过了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重要区域枢纽节点城市,客流有保障,新增列入规划并尽早建设,有利于发挥现有路网投资效益,推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协同发展。

湖南代表团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支持将新建长沙至九江、永州经清远至广州两个高铁项目作为国家干线铁路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支持湖南牵头组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

湖南是农业大省和农业科技强省,具有建设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作出了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岳麓山实验室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方案》,长沙总部集聚区建设全面启动。

考虑到生物种业涉及领域宽,涵盖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诸多物种,以及我国农业生态区域多样、种业科研优势力量区域分布广的实际情况,湖南代表团建议: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网络”的模式,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整合全国种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建设。

湖南省是种业创新传统大省,拥有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杂交水稻、鱼类杂交育种等技术国际领先,种业基础好、研发能力强、区位优势独特,湖南代表团建议:中央明确以湖南岳麓山实验室为总部,以海南、甘肃、湖北、河南等为基地,以全国各研究机构为网络,构建覆盖全国的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体系,打造国家种业创新战略科技力量,为提高我国生物种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地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中部欠发达县(市区)继续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以下简称“比西政策”),这饱含了中央对中部欠发达县的深情厚意,中部欠发达县备受鼓舞和鞭策。

“比西政策”实施以来,湖南省先后有58个县在财政、税收、产业、金融、土地、生态补偿、人才政策方面部分或全部比照执行国家西部开发政策,“比西”县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在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 “比西政策”类型多样,配套支持力度不一,政策落实还不到位,地区发展还不均衡等问题。

湖南代表团建议:

全面落实“比西政策”。国务院组织有关部委对比照执行西部开发政策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比西政策”享受范围、具体内容、执行标准等,并要求国家有关部委抓好落实。

调整“比西政策”享受范围。湖南东安县、道县分别与广西全州、灌阳县交界,相对偏远,发展滞后,与广西交界县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急需加快其现代化建设进程。建议将东安县、道县纳入“比西政策”范围。

制定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参照《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制定中部欠发达县的鼓励类产业目录,细化相关政策,从规划引导、项目安排、要素保障等方面,对鼓励类产业给予支持和倾斜。围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边贸物流业、健康产业等,分类支持中部欠发达县培育区域特色优势产业。

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举措,增加对中部欠发达县的对口支援,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面给予中部欠发达县更大帮扶。

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长江中游城市群位于长江经济带“龙腰”,包括湖南“3+5”城市群、湖北武汉城市圈、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共31个市。2020年,城市群常住人口超过1.3亿人,以占全国3.86%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占全国9.3%的地区生产总值,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十三五”时期,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湘鄂赣三省通力合作、携手共赢,共同推进城市群建设迈上新台阶。呈现出空间格局逐步优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绿色发展起势见效,全面开放纵深推进等发展态势。

湖南代表团建议:进一步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定位,即:中三角双循环发展示范区。尽快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十四五”实施方案》。建立中央层面的推进机制大力度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加大对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的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编辑:周怡琳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03/10966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