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为了人民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顺应时代需要,做好红色产品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王莉君 2022-03-01 15:09: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228113555.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作为企业,公司在做好产品和市场外,还要不断开拓创新,做好品牌,做好企业文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要忠诚履职,要去一线调研,还要担负起使命责任,为国家和人民提建议、谋福祉、想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对此深有体会,他用实际行动将二者结合、诠释得恰到好处。

10多年前,盐津铺子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这些年,在扩大产品品类、提升生产质量、市场化营销、多元化品牌塑造、引入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革新后,盐津铺子迅速壮大,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和国家扶贫就业基地。2021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涨,食品产业成本猛增,国内市场低迷不振的情况下,盐津铺子上缴税费同比增长达37%。

在脱贫攻坚和救灾抗疫等公益事业方面,张学武和盐津铺子也屡有善举和建树。仅2022年1月以来,就多次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公益机构,采用各种方式支援支助学校、学生和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如1月12日,盐津铺子在浏阳生产基地举行捐赠仪式,通过省红十字会“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困难家庭捐赠2000份新春大礼包,总价值约37万元;如1月19日,盐津铺子参加政府部门举行的“爱心暖包·托举希望”暖冬行动,挑选礼盒产品并自发装车,给162名青少年送出了温暖和祝福。

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张学武积极为产业发展、为民生服务建言献策,在一线调研和多方了解的基础上,撰写了《加强食品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发展健康食品 推动食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化解“最多跑一次”改革难题》等各类建议意见30多条。其中《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2022年全国两会在即,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张学武此番赴京履职,早就备好了一份特别的“行李”——装了盐津铺子特制的“半条被子”产品,里面有小黄姜、金梅姜、桃肉、李子和紫薯花生。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都来自“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

张学武表示,“半条被子”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情感与牵挂,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初心,“我们要不忘红色记忆,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勇担新时代使命”。

张学武3.jpg

张学武一行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调研。

“半条被子”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张学武,他想着能为沙洲村做点什么。2021年11月19日,张学武带队前往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实地调研。他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察当地生姜种植情况,与姜农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生姜的收成,他还和当地干部深度沟通,了解当地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乡村发展情况。

调研之后,张学武很快做出决定:盐津铺子与沙洲村达成战略合作,从沙洲村采购优质的小黄姜、桃子、李子等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推动沙洲村及周边地区村民增产创收,激活乡村消费潜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做好红色产品的同时,还把红色经典融入企业文化,更深入地讲好红色故事。

1个月后,张学武又召集公司高管召开了专题会议,就“盐津铺子——沙洲村乡村振兴项目”确定以生姜推进农业产业化,在沙洲村及周边地区规划数千亩生姜基地,并设置最低保护价,当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执行,保障农户收益;当市场价格高于最低保护价,则按市场价格上浮5%-10%进行收购。盐津铺子还与农科院、研究所合作,对生姜的品种选择、种植方法、技术改良、虫害预防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促进产量和效益提升。

产业兴则乡村兴,为了传承“半条被子”的温暖,在上述专题会上,张学武明确表示,盐津铺子要规划在沙洲村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工厂,解决劳动力就业,创造工业附加值,为当地经济作贡献。目前,该工厂效果图已经完成,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左右投入使用,“届时将为党的二十大送上一份来自革命老区的红色礼物”。

今年2月底,盐津铺子正式推出“半条被子”品牌定制产品,将面向全国大型卖场近2万家店中岛和高铁特供渠道推广,带领沙洲村农产品走向全国,将红色产品送入千家万户,着力打造沙洲村农产品发展的“红色引擎”。

张学武希望盐津铺子与沙洲村的战略合作,能带动更多企业和人士到沙洲村发展,感悟红色文化和红色力量,参与红色共建。他还透露,“红色产品”的发展模式,盐津铺子还将在湖南不同的区域进行复制,持续打造红色产业链,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得以纵深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王莉君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3/01/10957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