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为了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让非遗在科技和“国潮风”中实现新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徐丹 2022-02-26 18:30: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未标题-1.jpg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传统文化不断‘出圈’,非遗的传承发展迎来新机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力量,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传播。”

成新湘从事湘绣行业30余年,在一针一线间培养了一大批湘绣人才。作为湘绣鬅毛针法的第四代传承人,成新湘始终秉承匠人初心,以“绣花精神”书写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轻工‘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成新湘始终关注以非遗为主的传统文化,就如何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提交了“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扶持大学生‘非遗+创新创业’的建议”等18项建议,将绣花精神融入履职工作,用绣花功夫践行履职使命。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成新湘将提出关于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建议,希望借助现代科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

学习周期长是大多数非遗技艺领域都必须面临的现实,如湘绣要成为熟练工动辄三五年甚至七八年。对此,成新湘曾先后两次提交了关于“非遗进校园”的建议。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通过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来培养传承人,取得了积极成效。

成新湘说,“每一个非遗项目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我更应代表更广大的非遗传承人群发声。”

结合大量调研,成新湘认为,非遗既要用“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方式来创新表达,也要通过“科技化、艺术化、多元化”的创新路径来展现。

以湘绣为例,成新湘带领团队开发了诸多湘绣文化衍生产品。每年赴京参会,成新湘都会穿上最新款的湘绣服装,佩戴湘绣文创饰品,随身携带和使用湘绣笔记本、移动电源等,成为名副其实的湘绣代言人。

“希望向大家展现湘绣与现代生活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成新湘说。文创产品打破了传统刺绣产品单一的格局。如今“国潮风”盛行,对湘绣感兴趣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徐丹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2/26/10949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