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昌 杨晟 编辑:彭笑予 2022-02-24 14:05: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43.jpg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开展带案下访。

图1.jpg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收到锦旗。

图2.jpg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锦旗墙。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周昌 杨晟 长沙报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和省人大机关“三为四树八创”活动的具体实践,带着感情和责任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涌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

为民行权,拖欠两年多的工程款终得偿

“感谢省人大帮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2021年4月28日,郴州田先生送来“人大信访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时这样说道。

作为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的田先生,2018年完成长沙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提质改造工程后,一直未拿到400多万工程款。2020年底,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寄了一封求助信。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具体承办此信访事项的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于1月23日召集涉及此次工程款拖欠的省工信厅、省人社厅、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长沙某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开会协调,明确信访责任归属,提出问题化解时限和有关工作要求。

会后不久,田先生所在公司便收到了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其后,信访办通过电话督办、听取汇报、带案下访等方式持续跟踪问效,余下的300多万元也予以落实到位。再后来,就有了文章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服务代表,当好中小型民营企业护航者

“非常感谢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尽心尽力关心代表,为代表排忧解难”。2022年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张四玲再次发来微信表示感谢。

2021年11月4日晚10时许,张代表给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打来电话,焦急地说,自己所在的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因受某抵押贷款系列案的牵连陷入经营困境,有一笔贷款即将到期但无力偿还,现在从永州市江永县赶到长沙来,请求省人大常委会督促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护航”。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11月5日上午8时许,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派员陪同来访的张代表赴省检察院办公室,当面转交代表来信及有关函件,与有关负责人作了深入互动交流。

其后,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多次与省检察院办公室沟通衔接,密切跟踪问效。2022年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省检察院信访部门调研,听取了有关张代表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介绍,提出了后续工作要求。据了解,省检察院多次与张代表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已协调银行等相关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工作,相关问题处理正朝积极方向发展。

跨省商办,信息错登8年一朝得还原

“排忧解难办实事,积极作为暖人心。”2021年12月9日,张家界市人大代表李俭枫驱车4个多小时赶到长沙并送来锦旗。“感谢省人大为我们老百姓、基层代表排忧解难。”他激动地说。

2021年10月上旬,李代表来信来访,反映其车辆2013年11月2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被盗,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后,被错误登记为因涉嫌盗窃犯罪被抓获。

今年5月,李俭枫获悉情况后,当即向湖南、四川多个单位反映问题,经多方多次申诉协调,依然未果。10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起草函件,并派员专程赴四川省人大机关,与有关负责同志当面沟通协商。11月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回函称:“省公安厅核查后已将涉及李代表的错登记录删除”。李代表紧蹙的眉头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了许久未见的笑容。

带案下访,协调方案已达成

“我真没想到您专程来见我,听我的意见。”2021年10月20日,益阳市赫山区法院退休干部刘某激动万分,紧紧握住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负责人的手。

2021年9月至10月,益阳市刘某多次向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反映其不服益阳市中院驳回申诉通知书,请求督促省高院责令益阳市中院立案再审。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前往益阳带案下访,召集益阳市中院和赫山区法院等相关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并和当事人见面,面对面沟通、实打实寻策、心贴心处理。

经多方协调和反复督促,益阳市中院和赫山区法院主动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刘某寄来言辞恳切的感谢信:“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对人民群众信访诉求如此重视,是对人民群众诉求最大的关心、爱护、帮助。”

以心换心,尾款问题得解决

“您好,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 “我今天是来感恩的,感谢省人大只用20来天就帮我追回了90多万欠款。”

时间回归到2021年12月初,湖南艾特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姐姐史某来访来信,反映省人大代表朱某的公司拖欠工程尾款不支付问题。

原来,史女士弟弟生前与省人大代表朱某的公司合作建设听泉书院美术馆工程项目,工程完工3年多时间,仍有90多万元尾款未结清。石女士从河南郑州到湖南长沙来,就是受其父母所托,专程来要这笔工程款。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以心换心,在耐心听取诉求,详细了解情况,尽力做好劝导的同时,当即召集信访办有关同志进行专题研究,向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发函交办、督促落实。并将函件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和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021年12月28日,朱某公司拖欠的90多万尾款全部支付到位。“真心实意为民解困,人民公仆公正为民。”史晓丽第一时间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面面锦旗凝聚着肯定,一次次握手温暖着人心,一声声感谢传递着真情。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通过带案下访、发函交办、现场督办等方式解决信访难案、积案数十个。

郴州市老兵群体反映生活待遇问题得以解决,常德市70多名农民工拖欠的工资追讨到位,岳阳平江陈某房屋征收拆迁得以落实,长沙市张某被法院错误划扣银行账户存款得以追回……那一帧帧一幕幕动人的画卷汇聚成人大信访的磅礴之力。

民生无小事,致广大而尽精微。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表示,“为民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信访办将一如既往地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头、抓在手中、落在实处,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人大信访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昌 杨晟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2/24/10942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