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队赴湘潭市开展《湖南省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危 凯 编辑:黄飞飞 2022-02-18 23:02: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1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调研组在湘潭高新区银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湘潭县莲乡融资担保公司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2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赴湘潭市就《湖南省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湘潭县莲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湘潭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湘潭高新区银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地方金融企业发展、运营、监管和风险防范处置等情况。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情况汇报,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湘潭县人民政府、地方金融组织及行业协会、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及省人大代表对《湖南省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谢建辉指出,湘潭市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在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地方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她强调,金融关乎经济、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好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当前,随着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和金融改革的深化,地方在金融监管依据、监管职责、监管机制、监管手段、监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条例适逢其时。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谁来监管”问题、地方金融组织定性和行为规范问题、赋予地方金融监督履职手段、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制定好符合湖南实际且管用好用的法规,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委、法工委要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胜军等参加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危 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