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省公检法司信访部门调研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彭旭 编辑:黄飞飞 2022-02-18 17:17: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信1.jpg

调研现场。

信2.jpg

调研现场。

信3.jpg

会议现场。

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率队赴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信访部门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信访工作经验做法、省人大转交代表和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和全国“两会”信访维稳等工作,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省公安厅信访接待场所、省司法厅司法行政展厅,重点了解公安机关日常来访受理办理、律师参与值班接访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情况,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省高院立案信访局及代表委员联络处、省检察院办公室及第十检察部、省公安厅信访处、省司法厅办公室及公共法律处、律师处、监狱管理局等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并围绕加强沟通联系、深化协调配合、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妥善处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省公检法司信访部门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措施办法不断创新、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形成了许多特色亮点,收获了许多成绩荣誉,在全省信访系统有影响有地位有品牌有形象,值得人大信访部门学习。

调研组指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问题,也是人大信访部门接待处理较多的焦点问题。要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

调研组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下半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年重要活动和敏感节点多,做好今年信访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更加重视信访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化解信访积案、开展专项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更加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完善机制,总结提炼一些好的方法举措,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要更加务实解决信访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做好过细工作,及时排查化解涉及本系统的矛盾纠纷;要更加密切内外沟通联系,通过调研座谈、学习培训、个案处理等方式加强互动交流,聚集工作合力,共同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彭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