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围绕“四个紧扣”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省农业农村厅走访对接工作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 2022-02-15 16:21: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1.jpg

农2.jpg

2月15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省农业农村厅走访座谈。

2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率部分组成人员赴省农业农村厅走访座谈、对接工作、听取意见,推动新年工作良好开局。

在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贺丽君简要汇报了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就立法和监督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着力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2021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322.92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8295元,居中部第2位。全省粮食面积7137.6万亩,生猪出栏6121.8万头;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发展到5200家,产值达1.57万亿元;农机规模以上企业营收280亿元,居全国第5位;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但还面临投入不足、加工业大而不强、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任务繁重、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不强等问题。下步,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重点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10个方面的工作。

余雄就今年开展的立法、监督、调研、代表建议督办等有关工作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对接,明确了具体时间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省农业农村厅作为乡村振兴的统筹协调部门、农业农村工作的职能部门,要聚焦部门主责主业,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紧扣湖南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紧扣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这个重点、紧扣人大代表、农业经营主体、基层人民群众、农业科技界重点人士及社会各界呼声民意,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协同配合,抓好落实。他强调,立法工作要按照“小快灵”“小切口”要求,确保立法小而精、真管用。特别是要认真谋划好未来五年立法,形成产业振兴法规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人民关切等,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确保代表“真满意”;要做好农业农村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数据对比中找差距、找方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群、一级巡视员刘慧雄,以及办公室和法案调研处相关同志参加走访活动。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