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民”是始终如一的主题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④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22 13:2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又特别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这一重大理念,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的民主理念和民主实践,是我们党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政治结晶。在湖南省进入“两会时间”之际,湖南卫视推出《人民的代表》系列报道,通过一则则鲜活的故事,深刻反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模样。

图片

1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胜利闭幕。

图片

▲ 1月19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长沙闭幕。

1月19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湖南两会落下帷幕。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窗口”之一,两会呈现了一场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场课”。

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里,有百姓冷暖,有万家忧乐。在这个民主的平台上,民意实现了汇总,民智得到了吸纳,民力得到了汇聚。

湖南两会上,从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议与探讨,这些凝结着人民期盼的民主实践过程,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注解。

但“现场课”之外,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体现?代表委员们平时如何架起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桥梁?

图片

这样的疑问,在《人民的代表》中,或许可以得到解答。

近期,湖南新闻联播推出七集系列报道《人民的代表》,全面反映湖南如何以人大高效能履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我们深知,代表委员参加两会,是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重要方式。

民生无小事,更多的探讨和解决之道,还在平常的工作中。不管是代表委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情,还是政府重视民生民意民智,都应该是一以贯之的常态。

它是一个长期细致的过程,体现于庙堂之上对“为民”这一主题的坚守,体现于政府对民意的充分尊重,体现于代表委员们的每一次尽职尽责。

在湖南,这样的坚守,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实践。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逻辑,这份湖南实践”,奏响了“广泛参与,共同决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曲。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是麻阳县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前,针对麻阳冰糖橙“丰产不丰收”的问题,他以“万企兴万村”的政策激励为踏板,动员广大村民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吸纳的民意、民智转化为一条条务实的建议和举措,促使当地冰糖橙的产量和质量“节节攀升”,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初“急难盼愁”的梗阻,还打开了当地共同致富的大门。

拥有近三十年基层经历的谭泽勇,坚持以一双“铁脚板”开启“民意直通车”;全村几千口人,以村委会搭建最大的“民主训练班”,民意民智充分涌流,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同决策的“意见共同体”,谱写出集民意化民智的“共同致富经”。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具广泛性”的生动体现,更证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依靠。

始终坚持“肯干事,干实事”的工作作风,这份“湖南实践”演绎了“一诺千金,共同致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佳话。

图片

从牵头成立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开田地,挖虾沟;到遇到“死虾”问题第一时间邀请农业专家,优化养殖管理;再到为减轻村民负担,自掏腰包建冷库……自去年8月当选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以来,刘自武坚持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实绩兑现承诺。最终,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四季红镇阳雀洪村“道路宽了,产业旺了,乡镇美了”,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约5000元,达到了24000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刘自武的故事之所以直抵人心,正在于他以亲身实践深刻佐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来都不是“空头支票”,而是“说到做到”——有承诺,有落实,有跟进,在一步步解决问题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坚持“弱有所扶”的责任担当,这份“湖南实践”谱写了“心中有爱,脚下无碍”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篇章。

图片

将“用‘爱’来帮助困境中的人站起来”视作人生方向,履职四年,身兼残障人士和湖南省人大代表两重身份的李丽,坚持把目光聚焦在生活“无障碍”上,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研、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残障人士排忧解难,用心中的关爱,换来了人们脚下的“无障碍”。

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温度;实现“弱有所扶”的朴素期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应有的担当。人大代表李丽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正是因为她让我们相信——问计于民、枝叶关情,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会,没有一个角落会被遗忘,没有一个群体会被忽视。

事实上,在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湖南实践”背后,还有更多的谭泽勇、更多的刘自武,以及更多的李丽。他们把对百姓的牵挂兜在心底,将青春与事业写在潇湘大地上;他们尽心履职、事必躬亲,用热忱的奉献诠释着“一心为民”的担当,以务实的举措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始终如一的主题。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