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选“人”定“策”用“权” 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①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22 13:29: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又特别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这一重大理念,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的民主理念和民主实践,是我们党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政治结晶。在湖南省进入“两会时间”之际,湖南卫视推出《人民的代表》系列报道,通过一则则鲜活的故事,深刻反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模样。

“光小龙虾我就卖了三十多万。明年争取突破五十万!”村民夏明亮谈起一年的收获,幸福满满。

“这是我们家自己酿的谷酒,非常纯正!”村民夏立勇则拿出了“家酿”,展示着另一个维度的幸福。

春节临近,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省沅江市阳雀洪村迎来一件大事,大家伙聚在一起,要比比这一年的高下。

阳雀洪村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但如今,大家你追我赶,越来越有干劲。

这几年,村里新建了印刷厂、食品加工厂、冷冻库等村集体企业,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约5000元,达到了24000元。

阳雀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当地民主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刘自武密不可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在湖南,人大代表刘自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人民代表,一诺千金”。而以刘自武们为代表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正用湘人的品格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辉煌篇章。

“人”是这样选出来的

刘自武是2021年8月当选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的。在村民们看来,他的当选是人心所向。

今年46岁的刘自武,做了十来年的照明和建材生意,年收入曾一度超过30多万元。2017年,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刘自武回村竞选上了村支书。

刚当选村支书时,很多人都怀疑他“到底行不行”。刘自武只是留下了“要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承诺。

上任头件事儿,他就牵头成立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开田地、挖虾沟。他和20多个养殖大户投入三百多万元,发展稻虾共养。但到了小龙虾上市时,田里却出现了成片的死虾。

阳雀洪村的养殖大户夏新建当时就懵了,按照每一亩损失差四五十斤计算话,他的120亩稻虾田,差不多要损失六七千斤小龙虾。

图片

有的村民拿着死虾来找刘自武“算账”,还把死虾丢在他家门口,说他的承诺不仅没兑现,还让他们赔了老本。

刘自武没有甩锅,而是第一时间请来农业专家对水质和小龙虾进行取样,并将样本送到湖北、青岛多地化验。

最后得到的结果,都是水质没有异常。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了养殖管理上。

查明原因后,刘自武带着村民们换水,添置增氧设备,降低养殖密度和饲料投喂次数。第二年,小龙虾迎来大丰收,全村产量达到了150吨。村民夏新建,光靠卖龙虾一年就挣了30多万。

打赢了第一仗,刘自武打算建一个冷库,能储存上百吨小龙虾,打造十里八乡的小龙虾收储中心。但3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却让村民吵了起来,不少村民觉得投入太大,没必要。

但为村里长远发展计,建设冷库是必要的。刘自武撸起袖子,拿起铁锹,带头干了起来,水泥和砂石先赊账,党员和一些村民自发加入干起了泥瓦匠,不到一个月就把冷库建了起来。

如今,这个小型专业储存冷库,让养殖户的收购价格更有保障。一到产销旺季,这里就成为四季红镇的龙虾集散中心,一天可以流通25吨小龙虾,阳雀洪村的小龙虾通过益阳自动化加工工厂,被送到全球食客的餐桌。2021年,阳雀洪村全年创收效益800多万。

图片

在2021年8月,刘自武高票当选了镇人大代表。

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广泛参与的、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群众是实在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选谁、不选谁,人民群众的心里是有一杆秤的。

正如阳雀洪村村民夏树柏所说,“我认为我应该投他一票,希望他再接再厉,为我们老百姓多添一点福祉。”

“策”是这样定下来的

麻阳冰糖橙鲜甜多汁,是闻名全国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如今,已经成为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拳头”农产品。

但在两年前,优质的麻阳冰糖橙却遭遇丰产不丰收,从10月下旬鲜果上市,卖到来年春节,村里还有200多万斤冰糖橙滞销。

当时,两毛钱一斤都没人收,花钱请人上山摘都要100多一天,吃不完,也存不了,只能烂在树上。

本地的“金疙瘩”窝在山里、烂在树上就会一文不值。全国人大代表、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谭泽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大户跑出去找市场,可一圈走下来,效果并不理想。

图片

大年三十,途径高速路口,他看到还有人在高速路口摆摊卖橙子,既心疼、又心酸。

怎样才能把大山里的“金果果”真正变成富民的“金疙瘩”,久久萦绕在谭泽勇的心头。

“众人拾柴火焰高,好想法是聊出来,大家在一起交流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好多事聊着聊着就想出办法来了。”在谭泽勇看来,村民有几千口人,光靠村干部肯定不行,得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群众自己得一步步地参与到民主决策中来,村委会就是个最大的民主训练班。

多走、多听、多看、多沟通,在与种植户、农产品销售企业不断的交流过程中,谭泽勇心中慢慢有了主意。

“以前,你种你的,我种我的,单打独斗,光靠商贩上门收购,销不完,也卖不上价。”随着与村民们交流、讨论的多了,问题的症结渐渐找到了,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症结”是与村民们一起找出来的,村们信它、认它,解决的时候必然会全力支持。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谭泽勇将楠木桥村冰糖橙转型的想法整理出来,和其他5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全国工商联的积极响应,两部门调研后,联合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万企兴万村”行动。

图片

如今,通过和电商企业合作,把高品质的冰糖橙放到网上卖。仅2021年,电商平台就帮助楠木桥村销售冰糖橙1000多万斤。

2021年8月,湖南出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得知这个消息后,谭泽勇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提议村里建立9个群众社团,让妇女、老人、民兵等都参与到村里的大小事中来,汇聚众人智慧,让村子发展更好。

全过程人民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髓在于这个“全”字,更在于“人民”二字,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和充分诠释。

在楠木桥村,人民代表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带领着乡亲们共同参与到大事小情的决策中来。

橙子卖出去了,产业园办起来了。“急难愁盼”的问题在群策群力中被解决,共同致富的大门在集思广益中被打开。

据相关数据显示,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574件建议全部按期办复,建议所提问题当年解决率达77.5%,较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来自人民的声音直达了各级决策层,为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重大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权”是这样用起来的

图片

在2022年湘潭市两会期间,已经是第6年参会的湘潭市人大代表王莹,带去了2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她一直关注的重点:企业破产处置。

在湖南,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2千多家,但与之对应的,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足3年。让企业正常生长,也能有序退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一些常年“僵而不死”的企业,会占用市场上的大量资源,比如说它占用了土地、陷入了债务泥沼。一旦建起完善的企业退出机制,将更有利于市场要素能够有序流动起来。

比如,原湖南湘潭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在2017年因公司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停滞,被迫进入破产程序。

2021年3月破产重组为水发(湖南)交通建设集团后,很快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在当年11月份成功中标了一个高达2500万元的项目。

湘潭市两会闭幕后,王莹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了这家曾经的破产企业。

在破产案件中,难免会与行政(职能)相关联,包括工商手续办理、税务,还有银行,实际上单靠法院一家难以解决。

作为一名律师,王莹发现,不少破产案件都存在类似情况。作为人大代表,又该如何推进问题的解决呢?

2018年,王莹曾前往浙江交流学习,当时,浙江就已推出“僵尸企业”府院联动机制,由法院联合公安、人社、税务、国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动处置,取得明显效果。浙江的经验,给了王莹解题的思路。

2019年开始,王莹向湘潭市人大多次建议建立破产案件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又向省有关部门提出建立省级层面破产联动机制。经过多轮商讨,2020年12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建立了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

这让那些诚实但不幸的创业者,能够及时从失败中走出来,使他们不至于从失败者成为永远的负债者。

图片

在湖南,各级人大代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交办208个安全生产具体问题。在长沙县,执法检查组发现某加油站周边存在7根废弃油烟管道,威胁居民生命安全。收到问题整改清单后,长沙县立行立改,7根废弃油烟管道全部拆除,让群众安心放心。

202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还首次审查了部门决算,加强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政府工作、解决了突出问题。

在湖南,一套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正在探索构建,一张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正在渐渐生成。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