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县(市)委书记、县长法治政府建设访谈 | 省人大代表、衡东县县长徐志毅:着力营造依法办事 依法行政的法治良序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曾雨田 编辑:黄飞飞 2022-01-21 15:0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1月1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其中强调,2022年,湖南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重点和新兴领域政府立法。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地方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两会期间,法制周报推出《县(市)委书记、县长法治政府建设访谈》特别策划,邀请5位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5个县(市)党政“一把手”,在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发展、解决基层治理短板、健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体系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综合体现我省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迈入新阶段,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省人大代表、衡东县县长徐志毅。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摄

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全面提速,如何立足实际,着力营造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法治良序?省人大代表、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向记者讲述了衡东县的经验做法。

重实效

深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2021年12月29日,衡东县人民法院在该县杨桥镇荆竹村正式成立无讼村示范点,并颁发人民调解员聘书,签订了《构建“无讼”村协议》。近年来,县法院的5个基层法庭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建立一村一特邀调解员制度,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村里,让矛盾纠纷在源头上化解。

徐志毅介绍,近年来,衡东县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新路径,充分发挥法律在预防、解决民事纠纷中的主体作用,健全三调联动工作体系,鼓励群众网上反映诉求、网上信访,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信息平台。同时,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和“和事佬”工作站作用,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此外,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在衡阳某建材有限公司诉县政府赔偿案中,徐志毅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案情,实地调查研究,收集证据,积极应诉,有效维护了合法权益,彰显了政府的公信力。

多举措

不断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在徐志毅看来,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是确保政府决策正确的关键,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基础要求。

据悉,近年来,衡东县政府不断落实合法性审查。作出重大决策和签订政府合同前,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否则不得纳入工作实施范围。此外,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纳入刚性约束。

另外,衡东县依托门户网站,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平台,对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向公众公布。

转职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衡东县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日益优化,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徐志毅介绍,目前,衡东县28个单位行政事项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实现和办理流程等都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公布,完成政务效能提速50%。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逐步规范,先建后验、容缺受理制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集成窗口等特色服务方式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

此外,全县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已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且本级政务事务网上可办率达到85%,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80%“一窗”分类受理。

徐志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目标,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自觉性,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谱写衡东县法治建设新篇章”。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曾雨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