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张庆伟发表讲话 毛伟明等出席 刘莲玉主持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邓晶琎 苏莉 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1-19 23:2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不懈奋斗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张庆伟发表讲话 毛伟明等出席 刘莲玉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8个文件

图片

1月1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图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1月1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4人,实到代表720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庆伟、刘莲玉、黄关春、谢建辉、张剑飞、杨维刚、周农、彭国甫、陈文浩、曹炯芳担任执行主席,刘莲玉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毛伟明、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杨正午、王克英、胡彪、李殿勋、王成、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南小冈、冯毅、叶红专、谢勇、何报翔、陈飞、许显辉、王一鸥、乌兰、黄兰香、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易鹏飞、张灼华、胡伟林、李民、田立文、叶晓颖、李明辉、蒋建宇、韩永文、杨泰波、王柯敏。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采取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图片

会议现场。

张庆伟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体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面貌。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动员全省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实践。

张庆伟说,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忠于宪法和法律,夙夜在公、忠诚履职,心系人民、竭诚奉献,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和人大工作新局面,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张庆伟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见到新气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面向未来,我们对办好湖南的事情底气更加充足、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

张庆伟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张庆伟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跟核心、勇毅前行,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性内涵和实践性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张庆伟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地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认识和把握全省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履职重点放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上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张庆伟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贴民心、为民造福,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崇高境界看齐,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庆伟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盯目标、狠抓执行,更加充分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团结奋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抓执行,以良好的作风抓执行,广泛凝心聚力抓执行,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成为常态,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公职人员的自觉追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把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庆伟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决定等工作,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转化为全省干部群众的一致行动。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张庆伟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图片

图片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邓晶琎 苏莉 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