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代表好声音丨廖家月:多措并举,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王津 2022-01-18 21:4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代表、道县月岩国有林场香炉山分场支部书记廖家月。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汪衡 吴公然)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是现在大部分农村老人日常生活的写照。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精神寄托、生活质量等问题日益凸显,养老难、养老贵成为亟待破解的瓶颈。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农村地区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养老思想保守,农村养老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使得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显得更加突出。”省人大代表、道县月岩国有林场香炉山分场支部书记廖家月指出,在当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不仅事关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全局,而且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他提出四点建议:

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廖家月表示,要继续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有困难的农村老年人,特别是贫困、失能、高龄老人的救助力度,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适当提高标准和范围,并加强对救助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规范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继续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大病”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减轻老年人医疗负担,做到病有所医;探索建立农村长期康复护理保险制度,拓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把老年医疗保健纳入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工作重点,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更多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医疗保健服务。

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农村推广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的养老方式,以政府为主导,多主体共同治理,拓展社会服务范围,重点对高龄、空巢、低保家庭的失能老人等特殊对象提供多种服务,可以采用政府补贴和减免税费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以解决农村养老中出现的资金短缺、养老机构设施不完善、缺少专业护理人员、服务形式单一等问题,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用房发展养老服务设施,面向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多形式的系列服务,努力实现农村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村,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加强农村老年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老年人身心健康。建议各级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农村老年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对贫困地区适度倾斜,可以采取政府集体采购的方式,因地制宜地建设适用农村老年人的娱乐健身设施以及活动中心,不断完善农村老年人的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功能,积极为老年人娱乐健身创造硬件条件,支持和引导农村老年人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适当发展老龄产业,调动老年人的参与积极性。养老服务不是消极保障老年人生活,而是应当积极支持老年人自强自立。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扶持措施,加大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的扶持力度,鼓励乡镇企业投资适合农村老年人就业的岗位,利用当地资源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不断完善“互联网+三农”发展模式,推广适合农村、方便农民的信息化产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发展网络直播,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还可以提供种植、采摘、加工到分拣、包装加工等符合农村老年人体质要求的工作,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帮助解决“老人自养”,促进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8/10785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