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视频新闻>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丨张薇:促进孤儿全面发展 建立系统救助“湘西样本”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陈锦超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徐丹 2022-01-17 08:44: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伟.jpg

省人大代表,湘西州慈爱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薇。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实习生 陈锦超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视频 陈奥男 谭文平)2015年,湘西州在国内率先探索散居孤儿集中养育模式,逐步在八县市都创办了集孤儿教育、生活照料、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就业帮扶于一体的慈爱园,开创了全国地市级系统救助孤儿的慈爱园模式。在1月17日上午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湘西州慈爱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薇深情地讲述了她和孩子们的故事。

“我们湘西州集中养育了78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张薇回忆,“去年,第一批入园的孩子开始实习和就业。特别是新年的第一天,两个读特岗生的孩子搂着我说:‘园长妈妈,我们马上就赴乡镇实习了,还有半年,我们就和您一样,成为国家干部啦!’让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些孩子,他们都来自不同的破碎家庭,每个人都有一段独特的经历,每个人都有一段伤心的往事。作为示范园的园长,张薇带领员工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弥补了他们的亲情缺失。

张薇说,“我们通过道德讲堂、进步讲堂,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三观;通过文娱活动、心理辅导,让他们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儿女,孩子们也亲热的叫我:园长妈妈”。

这些年,张薇走访了很多家庭。发现有些家庭因为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生子,就不再监护前任的孩子。这类孩子有些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监护,有些甚至放任进入社会。因此,她建议,将这类孩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范围,让他们可以有集中养育的机会,得到良好的教育。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嫣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陈锦超 李长宏 朱丽萍 陈奥男 谭文平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