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奋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8 02:56: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奋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及在湖南考察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为解决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执法监管中的难点问题,提请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草案)》,在决定的审议意见中提出增加渔民安置保障等方面内容。12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该决定。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前两年开展全省耕地保护与利用情况调研和听取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耕地保护与利用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提请常委会开展耕地保护与利用“一法一办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在常委会领导刘莲玉、杨维刚带领下,分别赴株洲、邵阳和郴州、益阳开展执法检查。为切实增强执法检查实效,在21个县市区的124个点进行暗访检查,共发现7类60个问题,已根据主任会议要求将问题清单分别转交各地人民政府抓好整改。

为助力打好种业翻身,联合常委会研究室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湘潭县沙子岭种猪繁育基地,了解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形成的《关于建设种业强省打造国际化现代种业高地的几点思考》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充分肯定,省人民政府毛伟明省长作出批示。


来源:农业与农村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