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民的代表(7):忠诚履职 人民至上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1-15 21:37: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的代表.jpg

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和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盘晓红,是湖南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他们用汗水和担当,生动诠释着人民代表的初心。

图片

天没亮,在不足5平米的小厨房里,盘晓红开始为小秋做早餐。

他当时住的是茅草屋,但是他心胸想的是谁,想的是天下寒士,你去体会,去读。

读高三的小秋,是盘晓红的第7个“女儿”。最多的时候,盘晓红家里同时住下了5个家境清贫的孩子。卧室里硬塞下两张双人床,盘晓红只能在角落里的这张小课桌上办公。

湖南省人大代表 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 盘晓红: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女儿,当成自己的儿子,我女儿有吃他们就有吃,我女儿有穿他们就有穿。

2000年,盘晓红当选永州市人大代表,那一年的暑假,她跑遍永州14个乡镇38个村,走访了65名孤儿和特困学生,形成近十万字的《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孤儿和特困学生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这些年,她围绕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等内容提出的多个建议,被各级党委政府一一采纳。

湖南省人大代表 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 盘晓红: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在爱的氛围当中成长,受到比较好的教育和影响。

图片

盘晓红所在的蓝山县楠市镇楠市中心小学,近三成学生是留守儿童。如今,新的教学楼盖起来了,孩子们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2013年,盘晓红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她开始萌生开设一门美心课的想法,将厨艺、古筝、太极拳、中医药等课程,搬进了课堂。

枸杞、陈皮、麦冬、茯苓,中草药成了教材。一壶暖胃润嗓的药膳茶,让孩子们直观地领略到中医的魅力。

今年盘晓红准备提交《关于建立切实可行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建议》,希望让老师们能够抛开无关任务,更专注地投入教学中。

湖南省人大代表 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 盘晓红:老师都反映,特别是当班主任的,杂七杂八的事情太多了,大家都已经心力交瘁了。我们更希望的是要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教书育人,钻研教材,提高教学效率质量。

图片

让孩子们“读好书”,让老百姓“看好病”,老百姓的民生小事,都是人大代表们最牵挂的心事。

定期前往偏远乡村义诊,已经成为省人大代表雷光华的习惯。每一年,他都会组织医生到湖南最偏远、医疗条件最薄弱的地方去义诊,每次走访,他都能收集到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

湖南省人大代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 雷光华:只有到最基层才能听到最真实的人民群众的声音,到基层一方面我们是送健康下乡,也是到基层能够指导基层的这些医务人员能够提高诊疗水平和能力。

从2018年起,雷光华就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落地。他带领湘雅医院探索出“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联网、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医疗联盟”等“六位一体”的“医联体”模式,推动大医院对口帮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让老百姓愿意留在家门口看病。

湖南省人大代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 雷光华:要让那些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看名专家的患者能够挂到他想挂的号。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雷光华率领全院医务人员冲在抗疫一线。医院出台5版防控方案,编写全国第一部《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感染控制指南》。实现“院内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成绩,医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危重型患者治愈好转率达94.3%。

这场“战役”,让雷光华更迫切地希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为应对重大突发新型传染病暴发流行做好充分准备。2021年他提交了《建设“平战结合”分院区,打造“医防融合”新高地》的建议。

湖南省人大代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 雷光华:争取进一步发挥湘雅特色,卫生应急体系的新优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年来,湖南13.3万各级人大代表用尽心履职的汗水和一心为民的担当,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无数人大工作者用深夜长明的灯火和无怨无悔的坚守,担负“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他们,在湖南大地共同奏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动人乐章。

胡湘平: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连日来,我们讲述了湖南五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这些奔走在城乡、调研在一线、排忧解难在基层的身影,也是湖南13.3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用心履职的缩影。

从选举到协商,从决策到管理,从立法到监督,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今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在新的征程上,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们的党和国家就一定能更加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人民的代表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如山重诺,必将指引着每一位人大代表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以拳拳之心履行职责,更加丰盈老百姓的幸福梦想。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