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强化人大监督职能 助力平安湖南建设

来源: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5 18:1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强化人大监督职能 助力平安湖南建设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紧盯深化扫黑除恶精准发力。聚焦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协助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省监委关于全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专题调研,推动在深挖彻查、“伞网”界定、完善机制、行业整治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建设平安湖南、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转好提供有力支撑。

紧盯打击新型犯罪精准发力。探索开展类案评查,把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案评查,作为加大建议督办力度的重要举措和创新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20年以来公检法办理近4万件案件中,抽取100件,进行封闭式集中评查,梳理办案存在突出问题并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用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紧盯矛盾多元化解精准发力。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高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做出决议。重点解决诉源治理工作实践中思想认识偏差、协调配合不顺畅、平台建设滞后、保障工作薄弱等问题,代拟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议》,率先在全国省级人大层面以决议形式对诉源治理工作进行规范。

紧盯法治宣传教育精准发力。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报告。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湖南省信访条例》实施情况、社区矫正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探索建立“实地视察+代表委员评议+交办整改”的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模式。

开展市州人大“两官”履职评议专题宣传。

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调研。

做实“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助推平安湖南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督办工作,对“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进行跟踪督办。


来源: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