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8 02:55: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2021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及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为四树八创”活动,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立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江保护法通过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洞庭湖保护条例,是全国较快制定落实长江保护法的地方性法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殷切嘱托,制定了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在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就该条例立法中的有关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了栗战书委员长的肯定。

立足务实管用推动“小快灵”立法。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几条就定几条,做到立务实管用的法,不断提高湖南立法工作的辨识度。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针对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应急慈善、社区慈善等突出问题,靶向施策,精准规范,从一审时的23条精简到表决通过后的10条。长江流域禁捕决定,从明确禁捕区域、规范休闲垂钓、加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方面,明确了9条规定,解决了上位法在我省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执法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草案立足我省人口形势发生重大转折变化的现状,明确了三孩生育政策并完善了配套支持措施,取消了限制再婚夫妻生育子女个数、再生育审批、征收社会抚养费等制约生育的措施,条文数量由草案一审时的49条减少到表决通过后的34条。指导岳阳市开展建设领域的铺张浪费立法,从立法技术方面建议其缩小到政府投资建设领域,开展“小切口”立法,法规草案条文由30余条精简到12条。指导怀化市住宅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建议其立足怀化物业管理实际问题,有几条搞几条,条文由最初的40余条精简到12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创新立法工作方式。修改完善了《湖南省地方立法工作规程》《湖南省地方立法技术规则》,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作用的意见》《湖南省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合法性审查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落实“双组长”制、起草工作专班制度,其中,起草工作专班制实现全覆盖。其中,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分别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亲自领导的起草工作专班,有效地推进了立法进程。建立健全协同立法工作机制,指导长株潭三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发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防治等方面协同立法。积极推进、全过程指导邵阳、娄底、益阳三市开展资江保护协同立法,成立资江保护协同立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四次召开资江保护协同立法联席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同时表决审查批准了三市分别制定的资江保护条例,实现了流域共治。按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对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2018-2020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专项审查,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