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社会委: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品牌

来源:社会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5 17:50: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品牌

省人大社会委

2021年,省人大社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全面履职、全面提质,着力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品牌,推动社会领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落实“小快灵”立法要求,协助常委会做好湖南省实施慈善法若干规定草案的联合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审议等工作,推动法规草案由23条精简至10条,并二审通过。

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助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以雷霆之势整治和消除风险隐患,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中向好,我省首次实现自1967年有完整统计数据以来年度重特大事故“清零”。

紧扣最大的民生做实监督。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实施《就业促进法》《湖南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专项工作报告,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四类重点群体开展专题调研,督促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扛牢扛实稳就业保民生的政治责任。

聚焦重点群体权益保障,开展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专题调研,洞庭湖退捕渔民民生保障工作调研,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审议关于制定社会救助条例的议案,扎实督办“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和“加强医疗救助”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做活社会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

坚持政治建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争当“四个机关”建设和“三为四树八创”活动排头兵,社会委党支部被评为省人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监督处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来源:社会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