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民的代表(2):广泛参与 共同决策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1-10 21:0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的代表.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是麻阳县楠木桥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动员村民广泛参与村里的决策和治理,把吸纳的民意、民智转化为一条条务实的建议和举措,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向致富路。

图片

近3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谭泽勇练出了一双“铁脚板”。

全国人大代表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 谭泽勇:经常下到村寨里面走一走,来得时间一长,当地的狗都不叫了,把我当作朋友了。

趁着这几天下雪,村民们在家休息,谭泽勇来看看大家的冰糖橙卖得怎么样。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村民 符光才:今年最担心的,是橙子不够卖,后悔种的少了。

但在两年前,麻阳冰糖橙却遭遇丰产不丰收,从10月下旬鲜果上市,卖到来年春节,村里还有200多万斤冰糖橙滞销,这对靠卖橙子吃饭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村民 符光才:两毛钱一斤都没人收,花钱请人上山摘都要一天100多,吃不完,也存不了,都烂在树上了。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民 张丽华:品种单一,个头小,不好看,有些还农药残留,送到超市,人家就是想收也不敢收,卖出去怕砸了他们自己的牌子。

全国人大代表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 谭泽勇:大年三十的时候,还有人到那个高速路口,摆摊卖橙子,我看着心里那个疼啊,现在想想都难受。

图片

村民们不知所措,谭泽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大户跑出去找市场,可一圈走下来,效果并不理想。

多走、多听、多看、多沟通,是谭泽勇在基层工作的法宝。村民几千口人,光靠村干部肯定不行,得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群众自己得一步步地参与到民主决策中来,村委会就是个最大的民主训练班。

全国人大代表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 谭泽勇:众人拾柴火焰高,好想法是聊出来,大家在一起交流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好多事聊着聊着就想出办法来了。

虽然困难一时难以解决,但是在和种植户、农产品销售企业不断的交流过程中,谭泽勇心中慢慢有了主意。

全国人大代表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 谭泽勇:你种你的,我种我的,单打独斗,光靠商贩上门收购,销不完,也卖不上价,老路子是不行的。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谭泽勇将楠木桥村冰糖橙转型的想法整理出来,和其他5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全国工商联的积极响应,两部门调研后,联合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万企兴万村”行动。

图片

虽然有了政策的支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谭泽勇下决心提高冰糖橙品质。光是动员,作用不大,得让村民参与到决策中来,他带着村里的种橙大户去外地“取经”,看到人家一斤橙子能卖到十元钱,足足是村里的三倍。这下不用他动嘴,村民们主动拜托他请省农科院的专家来“支招”。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村民 张丽华:以前用化肥、农药都是大把大把地来,现在不这么样了,都是用有机肥,还有品种一改,果子的质量就蹭蹭地、蹭蹭地上去了。

在兴盛优选,来自楠木桥村的冰糖橙,正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企业和村里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合作,把冰糖橙放到网上卖。仅2021年,电商平台就帮助楠木桥村销售冰糖橙1000多万斤。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村民 王琴:这个是发哪里的、这个是发哪里的,每斤多少钱,一箱10斤,这一箱箱的,都是钱啊,以前哪敢这么想。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在谭泽勇的建议下,楠木桥村与周边8个村,共同整合资金流转土地,建设了“连村联创”产业园,大家一起商量发展规划,种植了2000多亩猕猴桃和1000多亩高山刺葡萄。除了卖鲜果,还发展了果酒精深加工,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村民 符光才:我们现在那是收入“杠杠的”,出去都有大老板的感觉了。

去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得知这个消息后,谭泽勇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提议村里建立9个群众社团,让妇女、老人、民兵等都参与到村里的大小事中来,汇聚众人智慧,让村子发展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 麻阳县谭家寨楠木桥村支书 谭泽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事情又多又杂,光靠党员干部远远不够,还是要发动群众,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共同参与、共同决策、共同管理、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胡湘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在楠木桥村,谭泽勇代表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带领着乡亲们共同参与到大事小情的决策中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橙子卖出去了,产业园办起来了。“急难愁盼”的问题在群策群力中被解决,共同致富的大门在集思广益中被打开。更重要的是,来自人民的声音直达了各级决策层,为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重大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在中国,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人民民主的各环节全过程,始终有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

湖南正在推深做实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覆盖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强化平台建设,让社情民意渠道进一步畅通,细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交办、跟踪和反馈机制。

在人民民主的土壤上,民意民智充分涌流,融入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这正是全过程民主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原因所在,也是社会主义民主之树根深叶茂、永远常青的源头活水。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