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 提高实效——联工委党支部扎实开展“深学笃行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谭志勇 编辑:曹玉玲 2021-12-24 17:13: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党支部组织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程水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上图片均由周梦竹 摄

12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党支部组织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程水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到会观摩指导,基层结对共建单位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党总支、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支部部分党员应邀参加。

走入历史陈列馆,深情回首走过的路

主题党日活动第一站,全体干部一起参观湖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历史陈列室分为“历史回溯”“前行足迹”“使命担当”“自身建设”四大板块,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对人大发展历史进行了全面回顾,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通过周梦竹同志的深情讲解,全体参观人员真切感受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艰辛探索,深入了解了我省地方政权建设和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切实强化了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保障和服务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时代使命。

走近基层工作者,深入了解创新实践

会上,长沙市人大代表、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支部书记周京京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村(社区)工作情况,并分享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的探索经验。

静慎村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通过建设以“新乡贤”为主体的村级群众性自治组织并明确其职能职责,按照“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原则,实行“九贤”治村,形成了“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事自己管”的良好氛围,并获得“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

金桂社区组建“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推出“一事一群”的精准解纷机制,有问题先建群,专人专办,事情不解决不撤群,直到居民满意为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采取“群众点菜、社区埋单”模式,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小区环境和治理得到极大改善;依托“心中的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组建志愿宣讲队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吸引众多单位来访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共接待省内外1398批次共计66579人次参观学习。

程水泉充分肯定了两地的实践探索创新,鼓励大家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擦亮“民意窗”,架牢“连心桥”,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能力提升。

走进人大新时代,超前谋划明年工作

程水泉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传达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扎实做好明年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学习是基础。全体干部要在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及时学、跟进学、结合实际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中央近期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形式很重要。党建工作要创新形式,在做好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的基础上,强化与机关其他支部的横向交流学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学习的自觉性。结合是关键。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与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相结合,与联工委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机关“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活动、“三为四树八创”活动、“三联三问”活动等重要安排部署相结合。实效是目的。要坚持实效导向,通过交流学习,一定要达到理论武装有新提高、思想水平有新进步、业务能力有新提升、严格要求有新自觉、总体工作有新成效。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孟浩领学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显科参加活动。代表联络处党小组周梦竹讲授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的时代命题》微党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对联工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谭志勇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