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督办建议落地,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成效显著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 杨湛 汪映萍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0: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周梦竹 摄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杨湛 通讯员汪映萍 谭志勇

2021年以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就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领域提出方方面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那么,这些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议了解到,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接收代表建议1574件,其中1563件已依法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其余尚在法定办理期限内,正在办理或重新办理中。专门召开高规格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尚属首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炯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有关法律等关于代表建议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通报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省委办公厅,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厅、联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紧扣建议督办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等6个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作书面交流。

代表呼声有回应,建议办理出实效。通过办好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高位引领

建议督办落实落地

代表建议工作是人大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

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7类33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作为2021年度重点处理建议,为全年代表建议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近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了“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组成人员亲自带队、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探索形成了重点处理建议、对口督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基层调研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建议办理成效显著。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结合督办关于残障人士出行难方面的两件建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回应残障群众和人大代表关切。刘莲玉现场踏勘、亲身体验,持续跟踪、深度问效,推动全省无障碍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深入贫困山区、偏远村镇调研,现场督办《关于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问题的建议》,推动从制度层面解决特困人员供养难题。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督办《关于优化危废目录管理,为岳阳绿色化工园石化产业链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时,由于该建议的办理涉及面广、难度大,沟通协调一度陷入僵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深入岳阳市云溪区现场督办、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多方协同努力,相向而行,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代表表示“非常满意”。

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将彭兴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望城区申建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的建议》作为委员会2021年度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带队赴长沙市政府现场督办。通过多方积极推进、共同努力,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已正式获批全国第3家海归小镇。这对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类建议列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为推动该建议办理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到省公安厅上门督办,牵头成立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小组,今年6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将反电诈案件作为首次开展类案评查工作内容,组织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专业人员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对100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集中评查。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今年督办“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处理类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赴马坡岭小学和长沙市实验中学现场督办并召开督办会,对办好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对此,省教育厅认真研究,提出了12条硬举措,得到了常委会领导和代表的认可。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高度重视对办理不满意建议的督办。今年,熊水俊代表对《关于整治高速公路附属设施遗弃、排水边沟堵塞、垃圾随意倾倒的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不满意。财经委及时听取汇报并提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再办理程序,承办处室负责人先后6次与代表沟通并赴湘乡与代表座谈,会商所提问题的解决方案,代表最终表示满意。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督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类建议中,督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坚持和完善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帮扶行动的实施意见》。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督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建议,助推省人民政府出台《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相关指标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机制考核;加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全省新增5000张特困供养床位,有效完善了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高质高效

推进千余建议成社会治理良方

据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介绍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接收代表建议1574件,依法交由105家单位办理。

2021年,省政府系统共承办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458件。省政府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落实,许多意见建议被纳入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未来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今年,省人大代表周巧云、朱平波、王安华提出的“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推进平安湖南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省公安厅全力推进反电诈工作,电诈案件侦破数和犯罪嫌疑人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213%、493%,预警劝阻126万人次,防止群众潜在损失73亿元。

省水利厅针对代表密切关注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等问题,推动出台《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对工程建设、管理、维护进行规范;把代表关注的洞庭湖重点垸治理、怀化市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塘冲水库、大兴寨水库等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重点工程建设,编制完成我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着力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对于代表关注的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举办四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推进23个特色文旅小镇建设,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省民政厅通过系统梳理代表在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儿童福利、乡村治理、公益慈善等方面的高质量建议,形成60条“金点子”,下发各级民政部门学习,成为民政政策创制突破的重点。

从代表反馈满意度情况看,代表对1242 件建议办理工作反馈了满意度意见,反馈率达 79.8%,比去年提高 8.2 个百分点。已反馈满意度意见的建议中,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包括很满意、满意)分别达 95.7%和 91.9%(去年分别为94.4%、89.7%)。

汇“大督办”合力

提升代表建议工作质效

本次会议还通报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审议意见认为,一年来,“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压实责任,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

同时,也指出了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单位领导对建议工作重视不够、着力解决问题力度不够;建议办理工作务实不足,问题解决率不高;代表不满意件偏多,还存在对办理态度不满意的情况等。

谢建辉充分肯定近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各督办单位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部署要求,提高站位、落实责任、优化机制、注重实效,推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督办推动高质量办理,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谢建辉强调,要把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的具体实践;作为体现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人大高效能履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再压实,力度再加大,机制再完善,方式再创新,实效再提升。要以代表满意率、问题解决率为抓手,创造性开展难点建议协同督办、代表不满意件跟踪督办、同类建议合并督办,持续强化系统联动,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办文向办事转变,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做到大问题不绕道走,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 杨湛 汪映萍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