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江华县农村人居环境状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吴淑红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发展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关于展开相关领域方面的调研工作安排,9月11日至1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唐震的带领下,深入沱江镇、白芒营镇、大圩镇、涛圩镇、桥市乡、界牌乡等乡镇,采取实地察看、走访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规划布局滞后。

我县广大农村村落布局,都是历史的“产物”,是历代村民根据自身的条件按照自由自主的想法建起来的。基本上都是在各村空田、空地、空山上“围地”而建,甚至有部分占用水田耕地建房。由于缺乏整体的规划与布局,导致有的村庄房屋杂乱无序,通行专用相连巷道路径狭窄,给村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二)空置旧宅较多。

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渠道的增加,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子,住所达到了较为理想状态,但是,很大部分村民都是“住上新居,空留旧宅”,空闲旧宅较多,且都未拆除。这些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又少有人居住,显得破旧不堪。我县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大都倾向于靠近新修村道或开挖荒山荒地修建新房,原有这些旧宅往往占据村落中最佳的地理位置,有的占到了村庄面积近1/3,旧宅与新建住宅形成了强烈反差,大大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美观。

(三)卫生状况堪忧。

部分偏远分散农村居民对环境污染危害认识不足,加上一些地方农村居民的良好卫生习惯尚未养成,乱倒垃圾、散养鸡鸭狗兔等禽畜现象比较普遍,此外,目前农村居民居住点的生活污水大都是通过化粪池沉淀后就直接排放或渗入地下,甚至有不少农户未建化粪池,生活污水未作处理便直接排放等等,导致农村卫生状况非常令人担忧。

(四)绿化美化缺失。

我县多数农村村庄周边、住宅之间缺乏绿化,特别是岭西片农村,村庄人口多,村域面积广,不少村庄村前、村中、村后均没进行绿化美化改造,找不到村落的美感。

二、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推动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开展好“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落实好“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工作机制,用好用活现有的各项政策。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与村庄整治有机对接起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二)抓好农村住宅建设的规划工作。

职能部门要尽可能对各村庄内建房用地作出整体、超前的规划,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固定村民建房地点,规范布局与风格。出台相关政策,科学、合理引导村民清理空闲旧宅。开展农村集中建房试点,采取规划集中建房、新旧宅基地置换、村集体管理或“村集体+开发公司”的实施模式,先在条件较好的农村试点,然后扩大推广,实现村庄规划得到有效实施,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三)加大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力度。

全面清理村庄周边道路、村内巷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及其它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因地制宜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收集、分拣和转运等设施。

(四)扎实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工程,以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前屋后和村庄周边山地为重心,着力实施绿化工程。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农家房前屋后闲置地,发展名贵树种、经济林木、庭院经济

改善农村生态条件,扩大村庄绿地面积,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全面推进实施村庄在主干道和村民聚居地安装路灯等夜间照明设施。

(五)着力做好农村污染防治工作。

进一步整治村庄畜禽污染,实行人居与畜禽圈养、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全面实行村庄内畜禽集中圈养和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村庄内外小溪小河,沟渠池塘,清除河塘淤泥、杂草飘浮物,力行净化洁化,恢复河道基本功能。对整治效果差、“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予以曝光,对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力的地方相关责任人,依据相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

(六)大力发展农村特色生态产业。

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大力开发特色生态农业,实施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乡村的文化功能,发展地域文化、人文历史、山水美景、田园风光、农家情趣和绿色食品等具有浓厚瑶族乡村特色的休闲旅游资源,形成宜居促宜业的农村发展新局面。

来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吴淑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