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民侨外委分党组学习传达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 胡航飞 编辑:黄飞飞 2021-12-17 20:1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17日,民侨外委分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的相关工作,分党组书记文富恒主持并讲话,分党组成员余雄参加。

文富恒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家还集中学习了12月14日由湖南日报刊发的以《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共绘三湘四水和谐发展画卷》为题的湖南省民族工作综述。大家围绕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张庆伟书记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委员会民族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为开展人大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从事人大民族工作的同志,要用党的民族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年来,省人大民侨外委立足我省民族地区发展实际,先后开展民族地区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经济发展配套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专题调研,受到各级的重视,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今后的工作,应更加紧扣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小切口重点跟进,推进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会议认为,明年省人大民侨外委民族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把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我委民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采取培训、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在全省人大民侨外系统抓好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重点做好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三是继续抓好2021年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关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增强监督实效;四是积极推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五是稳慎开展涉民族事务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六是进一步完善做实基层联系点和代表联系工作;七是对反映我省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例进行梳理,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 胡航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