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张庆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杨佳俊 编辑:张立 2021-12-15 21:44: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庆伟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主持 李微微朱国贤出席

15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12月15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张庆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确掌握做好民族工作的认识论方法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我省民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会议现场。)

张庆伟强调,要扎实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着眼凝心铸魂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强化共同理想信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现代文明教育。着眼共同富裕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巩固拓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眼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扎实做好援疆援藏工作,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环境。着眼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民族事务治理政策法规体系,完善民族政策法规执行落实机制,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民族事务。着眼安定团结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安全屏障。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均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要求,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毛伟明指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持民族地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好资源禀赋和民族特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增进民生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广泛凝聚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强化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民族工作、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水平。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作工作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杨佳俊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