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21-12-14 20:2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庆伟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扛起历史重任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红网记者 刘玉先)14日上午,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中南大学,走进校园为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强调,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扛起历史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1.jpg

12月14日上午,张庆伟在中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张庆伟联系世情、国情和省情实际,全面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解答了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重要文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张庆伟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要把历史自信建立在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意义、伟大精神以及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体悟上,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贯通的角度,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理、知史增信、知史崇德、知史力行。

2.jpg

宣讲会现场。

张庆伟强调,要掌握历史主动,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要在捍卫“两个确立”中掌握历史主动,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必修课”,做到常学常新、真信笃行。要在认清大势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在投身现代化建设中掌握历史主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张庆伟强调,要扛起历史重任,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参天大树”,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信仰的“养分”、坚定理想立大志,校准航向、许党为国、笃定前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忠实践行者。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真理的“养分”、勤奋学习成大才,坚持学以增才、学以广识、学以致用,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的“养分”、锤炼品格明大德,不断涵养赤子情怀、奉献之志、高远境界,始终保持崇德、向善、进取的精神风貌。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创新的“养分”、勇立潮头创大业,敢闯敢试谋创新,敢破敢立善创造,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第一动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实践的“养分”、矢志奋斗担大任,坚持自强自立,注重苦干实干,加强淬炼历练,勇做担任时代大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3.jpg

宣讲会现场。以上图片均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强调,全省高校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主动投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担当作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贯彻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政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化党史研究,深入提炼与湖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在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上勇闯新路,做优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建优建强高校教师队伍,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要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走在前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助力打造“人才高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支持所在地高校提高办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以“不在事小、关键在办”的态度,解决好师生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省领导谢卫江、杨浩东,中南大学校领导易红、田红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南大学师生代表、长株潭三市区内本科院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宣讲会。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