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廖江华 编辑:黄飞飞 2021-12-07 09:41: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摄影 黄飞飞)

12月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为教科文卫委、农业与农村委、环资委和联工委全体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

杨维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杨维刚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提出五大逻辑:历史逻辑——传承文化基因,实践逻辑——探索民主新路,理论逻辑——争取团结协调,人民逻辑——江山就是人民,时代逻辑——锚定奋斗目标。

杨维刚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五个鲜明的特质:注重时间上的持续性,构成内容上的整体性,凸显党政部门的协同性,要求上下层级的联动性,保持社会形态的稳定性。

杨维刚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五大治理效能:有利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利于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化解各种矛盾冲突,有利于民主集中有机结合,有利于民主机制自我完善。

杨维刚提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五条路径: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民主全过程,将协商民主实施到民主全过程,将家国情怀连接到民主全过程,将民主贯穿到国家立法全过程,将问计于民扎根到民主全过程。

杨维刚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肇洪、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刘宗林、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和联工委主任程水泉等参加讲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廖江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