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宪法日主题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12-04 10:23: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宪法日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叶红专、彭国甫参加。图为参观省人大机关宪法墙。

图片

活动邀请了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大法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图为路过的小女孩们和学生代表认真聆听宪法宣讲。

图片

刘莲玉与大家一起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

图片

“你们往前,代表、老师、同学,来~你们都往前站。”在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时,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左一)亲切示意大家“往前”更好的参观了解。

图片

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主持座谈。

12月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宪法日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叶红专、彭国甫参加。

活动邀请了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宣传部、省“一府两院”、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国、省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大法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

刘莲玉一行先后参观了省人大机关宪法墙和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宪法墙上篆刻的条文刚劲厚重,彰显了宪法的权威与庄严。陈列室中脉络清晰的图片、文字、视频与实物,以强烈的现场感和时空感,引导大家深刻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南的生动实践史。

在座谈会上,省“一府一委两院”、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湖南大学法学院,省人大法制委、监察和司法委等九个单位负责同志和两位国、省人大代表,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莲玉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面实施宪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弘扬宪法精神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她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属性论述的精髓要义,深刻认识弘扬宪法精神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我国宪法的人民底色、深厚根基和伟大意义,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实施宪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她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必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证宪法法律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切实加强高质量立法供给,切实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座谈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发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