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 岳阳:在守正创新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邹雨明 编辑:黄飞飞 2021-11-29 12:39: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篇语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方向。

      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担当作为,《法制周报》“人大之窗”专版推出特别栏目《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刊发全省十四个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

2017年以来,岳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牢记总书记教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突出“守正创新”这一主线,依法履职,奋发求为,从环保监督的“岳阳样板”,到实事票决的“岳阳模式”;从《人民日报》推介岳阳地方生态立法,到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岳阳经验交流会;从省级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单位……强力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争先进、在全市作贡献,在助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法制22_20211129112305.jpg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文旅融合工作。

打造党建新引擎

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

如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启届伊始,岳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就深入探寻党建“密码”,着力打造领航岳阳人大工作的新引擎。

2020年6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课在常委会会议室举行。《民法典》刚一表决通过,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即邀请省高院副院长张兰来机关进行解读辅导。

这是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1+1+1”理论学习模式的一场专题讲座。“1+1+1”理论学习即常委会不定期确定1个主题,邀请1名市厅级领导作专题辅导,跟进组织1次支部集中研讨。这些年,机关先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等为党员干部进行辅导。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常委会党组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和岳阳“四种精神”“四个十条”等主题讲授党课48堂。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有了坚固的阵地,党的建设才有坚实的依托。为此,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精细打造9个红色党建支部阵地,将每月第1个工作日固定为“党员活动日”,由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交纳党费等活动。

同时,机关43对老少党员“结对子”活动也打造成全市党建工作品牌,即由每一名年轻党员结对一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给年轻人传道授业,年轻人向老同志传授网络技术和协助网上学习,关心其身体健康。

“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2018年9月21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机关干部职工齐聚一堂,诵读道德经典、聆听道德故事、发表道德感言。道德讲堂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阵地之一。这些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读书思廉、典型倡廉、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打造人人倡廉、处处敬廉、事事守廉的“清风人大”品牌,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树立履职新标杆

“要实施重点突破,推动工作创新,实现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有影响’的目标。”2020年伊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强调。随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系统上下协同,精准发力,一批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岳阳人大工作品牌不断推出。

2017年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岳阳市市属非行政区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在省内填补非行政区财政预算监督空白,形成了非行政区财政预算监督的“岳阳模式”。

2019年12月,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国库支付系统联网、数据实时查询。同步推出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建议、网络平台征集社会各界意见等系列创举,使财经监督效果更实、力度更大。

202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以“一泓碧水,细管长护”为题,详细报道了岳阳地方立法保护洞庭湖的经验。

岳阳最大的优势在水,最大的忧患也在水。市人大常委会从水入手,全方位加强生态环保地方立法。2018年,颁行《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出台《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提请审议《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开展《汨罗江保护条例》立法调研……一张守护“一江碧水”的法治防护网正织密织牢。

同时,创新落实《环保法》第27条成为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生态环保监督的重要抓手。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环保工作报告;2018年,政府向市人大会书面报告环保工作;2019年,市人大会代表审议政府环保报告并形成决议,由环保部门向人大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三步曲”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又在全国率先制定环保报告审查程序规定,并启动环保中期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以简报形式予以重点推介。

2020年10月12日,首次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岳阳召开,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单位和7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一起作典型发言。

此前,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连续13年坚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实现与省、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纵向横向联通,推动备案审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走在全国前列。

服务代表新良方

2019年8月29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乌兰走进平江县安定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代表信息一目了然、活动档案一应俱全、工作制度一望而知……让她耳目一新。

启届伊始,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乡建站、村设室”模式,推动全市规范化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538个,其中乡镇(街道)代表工作站136个,村(社区)代表工作室1402个,建成数量、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

紧接着,又推动全市五级代表进平台联系接待群众,全市近万名各级代表利用平台联系接待群众近10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00多条,解决群众烦心事2000多个。

2019年3月6日,浙江生态文明干部教育学院迎来一批特殊学员,这是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举办全市人大系统浙江湖州学习班,重点学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学习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在10个县市区确定21个乡镇实施试点,屈子祠镇便是首批试点乡镇之一。“从项目征集、筛选、论证、确定,到制度起草、程序设计、大会召开、监督推进……”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总结该镇经验,2020年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进行了详细推介。

同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又出台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和投票表决办法,并向全市102个乡镇推广,共票决出460件民生实事,率先全省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

全市五级代表联动开展“每年一主题”代表活动,是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服务代表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便是其中典型。

2017年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代表发出“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倡议,并针对五级代表的不同特点,制定了5套竞赛措施。全市共有8753名各级代表结对帮扶9596户贫困户、3529名贫困学生,安排1.75万名贫困群众就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并向全省推广。

培育干事新动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刚闭幕,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就忙碌起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贯穿第八届人大履职全过程的大培训、大调研、大创新、大督查、大提升“五大”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2020年10月12日至16日,岳阳市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在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举行,这次培训既有理论讲座,又有实践考察,让代表们如沐春风、醍醐灌顶。

5年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省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代表建议撰写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25场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2400多人次。共组织课题调研150多次,160多项调研成果结合到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审议中,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向“一府两院”交办,为全市中心大局提供优质服务。

“制度‘漏洞’、工作‘短板’、管理‘缺陷’,都可能成为创新的突破口。”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告诫机关党员干部。理念一变天地宽。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契合新形势,修改完善各方面制度28项,新增14项。

与制度创新并行的,是分组执法检查、全覆盖工作评议等方法创新,还有“两官”履职评议办法、环保报告审查程序规定等机制创新。

在点滴中积累,在积累中升华。

2020年11月20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摘得全国文明单位桂冠,不久,机关工会作为岳阳市唯一的机关工会组织,荣登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榜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守正中完善丰富,在创新中探索发展,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在全国更有影响、在全省再争先进、在全市多作贡献。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邹雨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