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一头连着村民冷暖? 一头连着代表责任 ——常德市鼎城区人大代表实践站见闻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 2021-11-26 10:16: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早稻亩产420多公斤,感谢您帮我们建立优质稻基地。”7月17日,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踏水桥人大代表实践站,前来报喜的群众来了好几拨。在常德市人大代表李建春的指导下,镇德桥镇财神庙社区今年初建立的千亩优质稻示范片,喜获丰收。

为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去年8月,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区五级人大代表把履职融入乡村振兴,在全区选择一批边远落后村,建立人大代表实践站,让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目前,鼎城区建成10家人大代表实践站,通过人大代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代表履职见到实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路修好了,村民笑了,代表作风改变了

鼎城区草坪镇枫林口村村民娄兴祥今年种了5亩莲藕,前段时间,常德市人大代表、鼎城区河洲龟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顺给他送来470只甲鱼苗,定期上门技术指导。

“王代表承诺,年底甲鱼全部由他回购。”娄兴祥算了一笔账,今年底,除了莲藕收入,仅甲鱼就能增收1万多元。

日子越过越舒心的要数鼎城区黄土店镇云峰山村的村民。今年5月,云峰山村第五届竹文化节开幕,40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云峰山村有云峰竹海、百年茶马古道,但交通闭塞、特色农产品卖不出去。今年3月,云峰山村人大代表实践站成立,常德市人大代表、朗州高级中学校长周本成等5名人大代表入驻。

“进村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启动古村落修复。”周本成告诉记者,人大代表联合村干部,共同制定村庄发展规划,踊跃出资、出力、出智,完善基础设施,重塑古朴文明乡风。

经过2个月努力,云峰山村修整6间百年老屋、10栋竹屋,真实还原了传统古村落的风貌。

7月17日,记者随周本成来到云峰山村。村民在村口笑脸相迎,跑在最前面的,是村里的几条大黄狗。它们像迎接主人一样,摇着尾巴,不像以前狂叫,而是围着周本成前后转。

“在我们这个山窝窝里,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路灯和城里一样亮,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熊征祥高兴地说,人大代表进村后,新修柏油路直通古寨,建了一个竹工艺品和农耕文化展示厅,修复了一条茶马古道,10多名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矛盾少了, 民心顺了,文明乡风更好了

鼎城区镇德桥镇踏水桥人大代表实践站去年12月筹建,在财神庙社区设置一间工作室。李建春等5位人大代表的职责及联系方式公示在墙。半年来,小小的一间工作室,接待群众220多人次。

财神庙社区居民胡为民是工作室的常客。一年前,他的两个儿子因为宅基地纠纷,互不相让,让他伤透了心。人大代表胡宗武入驻后,上门调解10多次,两兄弟握手言和。如今,两个儿子都建好了新房,胡为民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人大代表实践站一头连着村民冷暖,一头连着人大代表责任。在鼎城区,人大代表实践站先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实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

今年4月,省人大代表、湖南德有常律师事务所主任吕舒入驻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人大代表实践站后,建立村级法律志愿服务站,定期为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培养了一批懂法、知法、执法的“和事佬”。

老党员殷光林就是当地远近有名的“和事佬”。今年初,鼎城区整治农村空心房,村民杨中正、梅保军等修建新房后,仍不愿意拆除旧房屋。殷光林主动请缨,讲政策、摆法律,杨中正、梅保军先后带头拆除旧房屋。三角堆村空心房整治完成率100%,新增土地115亩。

“今年全国两会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第一时间回村传达两会精神。”草坪镇人大主席候选人郭佑希介绍,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杜美霜入驻三角堆人大代表实践站后,除指导群众建立村级文艺表演团队外,还以当地淳朴的文明乡风为内容,创作常德丝弦歌曲《谁不说我们草坪好》,深受群众好评。

产业旺了,群众富了,乡村面貌变美了

鼎城区蔡家岗镇延寿庵社区人大代表实践站,今年3月成立后,赵金秋等5名人大代表入驻。

延寿庵社区耕地面积3299亩、林地面积3900亩。“因地制宜,就着青山做文章,让满目葱翠的油茶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赵金秋信心满满。

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延寿庵社区积极打造高标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实施油茶疏密新造林1300多亩。延寿庵社区党支部书记涂跃告诉记者,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油茶基地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约,建立产学研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出谋划策,旅游火了,群众富了,村庄变美了。”鼎城区灌溪镇白马岗村党总支书记陈春华介绍,该村以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依托。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