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思考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编辑:黄飞飞 2021-11-26 10:16: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项目,交由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差额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这一制度起源于浙江人大,发端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最早于2008年在浙江省宁海县力洋镇开始探索实行,2017年,浙江省委、省人大在总结十多年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相关文件,决定全面推进票决制工作。而湖南省则是从2019年3月开始,以株洲市渌口区为试点,开始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2020年以来,常德市鼎城区人大多次前往株洲市渌口区、汨罗市汨罗镇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在区乡两级同步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创新推行“四原则”、“六步法”的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通过“群众提、党委审、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会议评”,让人大监督更具权威,让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更有力度。那么,如何深入推进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笔者认为,应该体现在“一个坚持”、“三个同步”和“三个关键”。

“一个坚持"——坚持党委的领导。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是人大的工作,也涉及到党委、政府、群众等很多方面。民生实事项目要取得显著成效,就必须要坚持党委的正确领导。目前很多乡镇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时,都是由党委书记担任民生实事项目领导小组的组长,亲自强调度、抓落实,紧盯目标、强化举措,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实践证明,坚持党委的领导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因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地开展工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打牢坚实的基础。

“三个同步”——人大牵头主导、政府组织实施、代表积极参与同步进行。

人大牵头主导,审议讨论评“菜单”。人大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中,并非所有的工作全部兜揽,而是一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在项目的征集环节,政府负责牵头抓总,发布公告,广泛征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在项目的审议和票决环节,人大首先要健全票决制的相关制度,使代表票决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其次要将收集上来的项目认真审议,审透、议深,同时要确保票决的过程规范高效,结果公开透明;在项目的监督和评估环节,人大要强化责任落实,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对项目逐个实地调研、跟踪监督、掌握进度,切实推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

政府组织实施,广纳民意列“菜单”。政府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做好票决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符合发展实际、满足群众需求、措施具体可行为标准,选出关注度高、操作性强、惠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并重点推进。政府要吸纳各方意见,对项目的具体内容、完成时间等进行论证,保证项目年度工作目标可行,对于各个项目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强化统筹推进,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代表积极参与,依法票决定“菜单”。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充实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监督内容,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们要利用代表之家、联络站等平台深入群众、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对于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的诉求。代表们要进行走访调研,召开代表小组座谈会,使得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更加能体现出具体实际,反映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对于遇到阻力、进展缓慢的民生实事项目要重点调研。在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组织代表集中评议,凝聚共识,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进行无记名投票。针对项目的建设成果,区乡人民代表大会听取政府对于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公布结果。对于满意度低、当年未完成的项目,继续持续性跟踪监督,继续列入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

“三个关键”——抓住项目征集、跟踪监督、建立机制三个关键环节。

察民情访民意,征集实事项目。在项目征集时,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结果导向,广纳民意、汇聚民智,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媒体平台,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项目票决、项目推进、代表监督、工作成效等环节,多方位、全方面广泛宣传票决制工作。要坚持“开门选项目”,进一步丰富项目征集面,扩大项目来源,按程序按标准按步骤确定候选项目,科学筛选、好中选优、优中选优,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带有普惠性、公益性、可操作性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上来,使项目更加体现民情民意,体现群众心声,问需于民。

全程跟踪监督,规范有序推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落实、惠及民生、取信于民,是检验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指标。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积极作用,全程跟踪督办,由“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建立监督机制,即“五个一”,一个项目成立一个监督小组,一个月开展一次督查,一个季度进行一次调度,半年完成一次报告,一年开展一次测评。可以在社会上选聘民生实事项目社会监督员,与常委会领导和代表小组一起,形成“常委会领导+代表小组+社会监督员”的全面性、联动性监督机制,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小组定期督查、社会督察员动态督查,构建起民生实事项目网格化监督体系。根据督查的情况,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对于项目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相关部门,进行约谈。年底或项目完成时,组织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与相关部门的绩效挂钩。实践证明,人大要把握好票决制工作监督最后一道“关口”,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票决项目才能见实效、惠民生。

完善长效机制,助推实事办实。从现实情况来看,资金短缺、机制不畅、职责不明等问题,都会导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后劲不足、推进不力。因此,要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长效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一是要建立项目专项资金。本级财政应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明确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二是相关部门应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对于一个项目有多个单位共同开展的情况,完善现场办公和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三是要发挥项目的长期作用。相关部门不能一建了之,要健全完善维护管理机制,加强后续维护工作,提高群众的使用率和满意率。四是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做好项目后续评估,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对票决执行不力的,采取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监督问责,进一步形成规范、有序、高效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机制。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