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风雨铸初心 岁月践使命—— 鼎城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纪实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 2021-11-26 10:16: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过去五年,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鼎城人大以敢为人先的理念、奋勇争先的决心、实干当先的作风,开创了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口碑、全国有影响的崭新局面,我区人大工作两次全国推介,六次省、市率先,专题询问首开先河,人大代表实践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亮点纷呈……”在鼎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习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创新履职见实效

创新是推进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鼎城区创新打造评官、评案、评庭的“三评联动”司法监督模式,吸引全国多地前来学习。截至目前,共计71名法官、检察官接受了履职评议,实现“两官”履职评议全覆盖。自2014年起,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对12起已办结典型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案件进行了评析。“三评联动”司法监督模式,创新开展百万以上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监督,在全市率先成立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实时在线监督……这些创新举措都成为了鼎城区人大一张张亮丽名片。

特别是2020年9月25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鼎城区人民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及10位单位“一把手”现场一对一脱稿作答。3个多小时的会议时间,人大代表问题犀利,“辣”味十足,应询人认真作答,开诚布公。这是鼎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专题询问方式对政府工作开展监督,极大地推动了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为了完成好此次食品安全专题询问,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8个调查组,历时5个月,深入一线,对全区农村、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深入调查,最终以专题片的形式在询问会上播放,现场曝光了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接受询问的单位负责人均积极承诺整改时限,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全程跟踪,有力捍卫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8月,《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出台后,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迅速在全区掀起全面学习贯彻《条例》的高潮。目前,所有乡镇、街道规范建成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所有职责、制度、流程等全面规范,并统一上墙悬挂。依照《条例》要求,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性强的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体系,乡镇人大工作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有经费做事”的崭新气象。

一线履职显身手

6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以“在村庄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为题作了书面发言。杜美霜提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重点在乡村,难点也在乡村,如何让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传导到基层,需要更加有效的途径和机制,“我的家乡常德市鼎城区,通过在村庄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有效地将全过程民主融入到了乡村治理的各方面。”

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正是鼎城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探索。

去年下半年,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少贤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乡村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将为民履职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便是最好的答案。

今年2月份以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陆续打造了9个人大代表实践站。听到号召,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带着文艺团队来了,她是常德花鼓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村里教唱歌、教跳舞,还组建了农民文艺队;省人大代表吕舒来了,给乡亲们带来了一堂又一堂既严谨又生动的普法课;市人大代表赵金秋、周本成、王焕然、彭长秀等为村里制定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建设村庄,发展产业、传播知识,区人大代表王国顺送来了甲鱼和养殖技术……人大代表们勠力同心,美丽乡村有了新模样。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天,王少贤在黄土店镇云峰山村召开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邀请部分五级人大代表入驻云峰山村,带领村民把村庄建美,把产业做强,把文明扎根。

云峰山村和枫林口村不一样,这里是鼎城区最偏远的农村,处于三县交界的位置,颇有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感。在人大代表助力云峰山村振兴过程中,始终注重保留乡村原貌,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规划建设,云峰山村既刷新了颜值,又留住了乡愁。短短两个多月,3.5公里沥青路贯通,道路两旁花草茂盛,仿竹制路灯依次排列,700多方道路、沟港水泥护坡全面完工,百年古寨古朴整洁,竹工艺品、农耕文化展示厅建成开放,茶马古道、竹栈道修葺一新,部分村民陆续返乡创业……云峰山村摇身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5月9日,常德鼎城第五届竹文化节在黄土店镇云峰山村隆重开幕,40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这是鼎城区人大代表云峰山村实践站建成以来,云峰山村首次以崭新面貌开门迎客。

如今,镇德桥镇踏水桥、蔡家岗镇延寿庵、花岩溪镇党家庵、灌溪镇白马岗等9个人大代表实践站已全部规范运行。王少贤介绍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大代表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实际上就是为村庄精准输送具有产业、专业、技术等特长优势的各类人才,让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这样一来,极大地减少了政府投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代表履职见到了实效,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为民履职践初心

使命在肩,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五年来,围绕“三大攻坚战”,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开展少数民族乡、村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对40个贫困村生活饮用水进行了抽样检测。扎实开展“环保世纪行”、“水污染防治、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持续跟踪监督全区环境保护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政府性重大工程项目投资等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听取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多次视察,率先作出《关于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定》;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在全市率先完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三年行动,实现对所有政府工作部门评议全覆盖,推动解决问题144个;围绕群众关切,推动解决江南城区大班额、垃圾中转站闲置、部分水厂水质不达标等一批民生热点难题问题,督促建成了高标准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动员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战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区人大代表刘秋甫获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期间,全区有261名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千万多元。

为实现“民生大事、人民做主”,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先行、区乡全覆盖”的思路,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目前,区乡两级人大会票决产生的62个民生项目正稳步推进,人大代表全程监督问效,将有力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十四五”号角已响。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瞄准“弘扬扛鼎精神、打造现代江南、建设幸福鼎城”的目标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少贤率领人大代表入驻云峰山村.jpg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