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敢叫乡村换新天——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久久为功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11-16 15:2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直接影响到农产品优质供给,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也切实关系到米袋子、菜篮子等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关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作为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五年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于2021年9月,组织对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以监督助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提高汉寿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突出“三个聚焦”,找准切入点

为确保监督实效,找准切入点,县人常委会组成视察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专业知识。在视察前多次与市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全面了解全县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源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对视察重点内容、范围、方式进行认真研究。

通过视察前的系统学习和综合研究,视察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总要求,把视察重点突出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聚焦畜禽粪污、农膜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并于9月12日召开了视察工作安排会,动员部署相关工作,采取以县乡两级人大联动、部门合力推动等方式进行。力求通过刚性监督推动政府统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处理好污染防治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切实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安全。

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视察

针对此次视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佑清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主任会议上要求,“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

视察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强化问题意识,始终坚持带着问题直奔基层、直达现场、直通群众,分别赴沧港镇、龙阳街道、株木山街道、毛家滩乡畜禽养殖场、集镇市场进行实地视察,既看成绩、更找问题,既察实情、更听民意。每到一处都与当地乡镇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与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交流。使视察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

同时,为了进一步找准问题点位和薄弱环节,视察组于9月27日召开专题会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等7家主要涉及部门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防治工作情况,深入查找在建立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农技服务和科技创新投入、执法监督管理、环保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成因。

突出监督实效,认真组织审议

通过两个月的深入调研、专题研讨,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紧扣围绕“四新”抓“四化”的总要求,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形成视察报告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提供了有力参考。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范围大、面积广、行业多,治理难度大、见效慢,当前阶段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县人大农工委主任委员代表视察组进行了专题发言。

为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实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汉寿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的专题发言,审议了视察组《关于汉寿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让参加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对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工作业绩、存在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会议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出发点,审议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投入、拓宽渠道,健全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增效”;加快建立废弃农膜、农药包装品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等意见建议,将有助于县人民政府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续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贵阳贵安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