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率队赴岳阳、常德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杜巧巧 万丹 陶辉 编辑:黄飞飞 2021-11-11 23:1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11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岳阳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建策”调研活动。

图片1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常德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建策”调研活动。

11月8日至10日,按照省委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一行赴岳阳、常德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建策”调研活动。刘莲玉强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纲”和“魂”,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扛牢“四个机关”责任,共同推动全省人大事业再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各级人大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履职实践。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和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近期赴各市州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专题调研。在岳阳市、常德市宣讲、调研期间,刘莲玉一行深入屈原管理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和万庾镇兔湖垸村,以及鼎城区人大代表老屋园实践站、赵家嘴实践站、娄家咀实践站等实地调研,了解基层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等情况,面对面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建议和期盼。

岳阳市、常德市市委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两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贯彻落实情况,“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刘莲玉对两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刘莲玉强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标志着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实现新的历史跨越,标志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标志着世界现代民主政治建设开辟新的历史时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深刻认识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功效,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理性把握现代民主政治的评判标准,始终坚守人大制度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刘莲玉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要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功效,深入开展“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听见听懂群众心声,胸怀大局讲好党言党语,着眼长远讲好法言法语,心系人民讲好群言群语,努力提出接地气、冒热气的好建议,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莲玉要求,四季度是“一季管两年”,岳阳、常德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科学部署明年安排,集中精力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谋深做实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亦贤、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浩参加本次宣讲和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杜巧巧 万丹 陶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