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调研组赴湘潭、长沙调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1-11-05 10:07: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11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率调研组赴湘潭、长沙调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湘潭宏达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知识产权(湘潭)综合服务中心、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并与湘潭市人大、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新闻出版局以及长沙市人大、中级人民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龙朝阳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湘潭、长沙两市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强化工作协调,形成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合力;三是突出区域特色,形成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地方品牌、地方经验,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龙朝阳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就是激励科技人才创新思想观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治化水平。提高民法典、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社会知晓度;统一知识产权司法裁判标准,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充分运用调解方式解决有关矛盾纠纷,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大工作格局。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合力;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重点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度,确保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要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中充分体现人大作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职,加大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监督支持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全省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正怀等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